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固收周报:央行扩大合格质押品范围,无需过度解读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业伟  日期:2018-06-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经济短期依然保持强韧。本周六大电厂耗煤量继续保持近30%的较高增速,产能利用率继续回升,显示生产面继续改善。同时,5月制造业PMI继续回升,显示短期经济依然保持强韧。但考虑到信贷社融收缩环境下,需求面继续偏弱。而全球经济越过高点,出口高增长难以为继。终端需求不足,短期经济回升将面临终端需求不足约束,因而不具有可持续性。需求放缓决定经济大的周期是放缓的。然而由于提前出口和开工延迟影响,部分一部分和三季度需求转移至二季度,导致二季度经济强韧。然而短期经济回升将面临终端需求不足越来越明显的约束,短周期可能在三季度转而向下,因而三季度将出现大小周期叠加向下的情况,经济下行速度将有所加快。

    美国非农就业改善,但隐忧继续存在。5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22.3万人,环比多增6.4万人,失业率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至3.8%,达到2000年以来的最低值。非农数据虽然靓丽,但美国就业数据的隐忧继续存在。5月平均小时工资同比增长2.7%,较上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与16年下半年以来平均水平基本持平,薪酬增速依然偏弱。而工资增速缓慢背后是劳动参与率持续下降,5月劳动参与率较4月下降0.1个百分点至62.7%,显示越来越多人口被排除在劳动市场之外,导致潜在失业人口规模增加,进而对薪资增速形成抑制。而偏弱的薪资增速决定消费难以明显改善,制约美国经济增长。

    央行扩大MLF合格抵押品范围,并非政策宽松,无需过度解读。央行在6月1日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将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先接受涉及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的债券)以及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纳入合格抵押品范围。央行扩大合格抵押品范围旨在提升基础货币投放能力和帮助经济结构调整。由于广义货币存在客观增长需求,在货币乘数没有充分提升情况下,央行需要保持基础货币增长。而目前央行主要通过OMO、MLF、PSL等扩大对存款性金融机构债权的方式提供基础货币,这需要银行将合格抵押品抵押给央行。随着银行越来越多的将持有的国债、金融债等高流动性抵押品抵押给央行,银行手持合格抵押品规模快速下降,央行进一步投放基础货币空间受限。因而,央行需要扩大合格抵押品范围。此前,央行将地方政府债纳入合格抵押品是影响更大的机制变化,由于15.3万亿地方政府债主要持有者是央行,这将显著扩大央行基础货币投放能力。而本次纳入的抵押品规模有限,全国性商业银行持有各类信用债在1万亿左右,其中AA+和AA以下信用债占少数,因而此次扩大抵押品范围对央行基础货币投放能力影响有限,更多的是加大对绿色金融和三农、小微融资的支持。而受资本金约束、信用风险等影响,银行也不会因为央行将低等级信用债纳入合格抵押品范围而大幅增持信用债。对债市影响也相对有限。

    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本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较上周贬值278bps至6.4169,中间价汇率较上周贬值211bps至6.4078。中美利差上升,本周中美2年期国债利差较上周扩大8.37bp至83.96bps。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