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波动率指数跟踪周度报告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8-06-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每周发布波动率指数跟踪报告,试图对全球市场上大类资产的波动情况进行观测。我们选取了彭博中86个不同类型的指数,包含28个股票指数、20个利率/债券指数、33个外汇指数和5个商品指数,综述性的反映不同地域市场隐含波动率和历史波动率表现。

    股市方面,美国股市方面,受到意大利政治危机以及债务危机影响,全球风险资产热度大幅下降,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烽烟再起,美股周二大幅下跌。周三意国债拍卖好于预期,民粹政党寻求重组政府,风险资产回温,道指大涨300点。周四美国宣布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征收钢铝关税,三方誓言报复,美股再度下跌。本周美股大起大落,波动不断,VIX大幅上扬16.72%,创5月最高值。欧股方面,意大利危机影响意股债双双大跌,欧股受意大利局势拖累大幅下搓。周四美国再度对欧盟关税发难,欧股在周三小幅调整后再度大跌,Stoxx50 IV上涨10.18%。英国FTSE100指数周二下跌后震荡回温,IV上涨6.45%。亚洲方面,“特金会”计划恢复,加上全球局势多变,日经指数本周先抑后扬,IV上涨8.44%创5月最高值。国内方面,本周A股周二周三受贸易摩擦影响大幅下跌,随后上扬。截至5月31日,A股历史波动率下跌0.37%,港股本周V型走势,恒生IV上涨3.12%。

    外汇方面,截至周二,意大利政治危机影响下全球风险资产热度大降,美元持续上涨,一度突破95高点。周三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2.2%,不及预期和初值的2.3%。美国一季度PCE年化季环比修正值1%,低于预期也不及初值,创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美元指数随即下跌,本周美元历史波动率下跌0.29%。欧元方面,受意大利政局危机影响,欧元受拖累一蹶不振,但周四公布欧元区5月CPI初值同比增长1.9%大幅高于预期,缓解欧元跌势,本周欧元IV上涨2.80%。英镑本周震荡为主,受意大利危局影响承压,IV上涨4.21%。截至5月31日,意大利危机引发全球避险情绪,日元作为避险货币汇率周二迎来上涨,随后交易日震荡贬值,IV上升8.98%。人民币IV本周下跌1.42%。

    债券方面,意大利危机促使避险资金流入美债,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本周一度跌破2.8%,周四意大利危机有所缓解,美债收益率回升。市场估计短期美债收益率下跌不影响长期上涨趋势。本周CBOE10年期美国国债IV上涨19.16%,CBOE利率掉期IV上涨2.57%。国内方面,本周中国央行共开展7000亿逆回购操作,3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中债企业债总指数HV下跌0.03%,中债高收益级企业债指数HV下跌0.14%。

    商品方面,本周彭博商品指数历史波动率(30日)周度下跌19.39%。能源板块原油方面,本周早日延续了上周五油价下跌的趋势,随后短期消息面影响逐渐消化,油价企稳,本周能源商品波动率上涨1.93%。本周工业金属板块受非供需面影响因素较大,美元强势、意大利危机、贸易摩擦等因素叠加影响下,贵金属板块本周震荡为主,HV下跌30.27%。

    金融状况指数反映了一个地区的金融环境松紧情况,包含了利率、汇率、股票、信用利差和房地产市场等信息。本周,彭博美国金融状况指数稳居正值区间,震荡为主,欧元区金融状况指数于负值区间下跌。亚太(除日本)金融状况指数处于负值区间继续震荡下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