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分众传媒年报点评:盈利与成本控制能力增强,无惧对手竞争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冉  日期:2018-05-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4月25日,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和18年第一季度报告。

    投资要点:

    17年全年业绩增长显著,18年一季度延续高增长。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为120.14亿元,同比增加17.63%;归母净利润为60.0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4.9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8.52亿元,同比增长33.60%;基本每股收益为0.49元;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全年业绩增长较为明显。同时18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9.60亿元,同比上升22.28%;归母净利润为12.07亿元,同比上升9.1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0.68亿元,同比上升39.52%;基本每股收益为0.0987元。

    广告媒体行业龙头,覆盖全国与韩国共计300多个城市地区。截止至2018年3月末,公司生活媒体网络已覆盖300多个城市。其中自营电梯电视媒体约为31.3万台,覆盖全国93个城市和地区以及韩国15个主要城市;加盟电梯电视媒体约1.1万台,覆盖全国30个城市和地区;自营电梯海报媒体约128.6万个,覆盖全国117个城市,外购合作电梯海报媒体覆盖145个城市,超过22.4万个媒体版位;影院媒体的签约影院超过1750家,合作院线37家,银幕超过11,800块,覆盖全国约300多个城市的观影人群。

    行业回暖助力公司发展。根据《2017年中国广告市场回顾》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广告市场在出现两年连降之后增长4.3%,呈现震荡向上的趋势。传统媒体广告止跌回升,重振对市场的贡献。整体市场中,电梯电视广告、电梯海报广告和影院视频广告收入则以较大的行业增幅引领整个媒体行业增长,17年增幅分别为20.4%、18.8%和25.5%。公司主营业务正是电梯电视广告、电梯海报广告和影院视频广告。预计行业整体的回暖以及以上三种广告媒介的高增长有望保障公司未来业绩增长。

    无惧新潮传媒竞争,回购计划与股东回报规划彰显公司管理层信心。18年4月份,新潮传媒发布通知指出采用赠送广告资源,合作价格打五折等方式抢夺分众传媒亿元级别客户,此后分众传媒股票价格一路下行。公司4月2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认为目前股价无法正确反映公司价值,不能合理体现公司实际经营状况。公司基于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同时考虑员工股权激励方案,拟采用集合竞价的方式进行股票回购,回购价格不超过13.00元/股,回购资金上限为30亿元人民币,预计回购股份为23,076万股,约占目前公司发行总股本的1.89%。同时公司还公布了未来三年(2018-2020年)股东回报规划,公司将采取现金、股票或现金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股利,利润分配中现金分红优先于股票股利。我们认为新潮传媒虽然可以在短期内通过价格战的方式获取一定客户资源,但大肆“烧钱”的竞争方式难以持续,分众传媒在广告业深耕多年,目前在市场占有率与业务规模方面具备较强优势,新潮传媒此次竞争仅能在短期内对公司造成影响,长期来看难以对公司造成较大影响。

    业务结构稳定,主营业务坚实。17年公司主营业务楼宇媒体营收为93.83亿元,同比上升15.99%,营收占比为78.11%,较16年仅略微下滑1.1个百分点。影院媒体业务营收为23.33亿元,同比上升14.14%,营收占比为19.42%,较16年下滑0.6个百分点。近三年公司楼宇媒体业务营收占比维持在78%-80%左右水平,公司主营业务结构较为稳定。预计未来公司楼宇媒体业务营收占比仍将维持在75%以上的较高比例。

    主营业务带动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提升。公司通过对媒体资源租金成本、人力成本和其他费用的有效控制以及相对固定的成本结构,2017年公司实现毛利87.37亿元,毛利率为72.72%,较16年70.44%的毛利率和15年70.56%的毛利率分别提高了2.28个百分点和2.16个百分点。毛利率上升的逻辑在于由营收占比较高的楼宇媒体业务毛利率逐年攀升带动;影院媒体业务毛利率尽管出现下滑,但其营收占比较低且仍能维持57.62%的较高毛利率水平。预计公司18年整体毛利率将基本维持稳定。

    成本控制能力加强,主要费率逐年下降。通过对销售业务费及公司日常办公经营费用严格有效的控制,公司17年主要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占主营业务营收比例为19.94%,较16年的22.24%下降2.3个百分点,较15年的23.60%下降3.66个百分点。随着公司成本控制能力的加强,预计公司18年主要费率维持现有水平小幅波动。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18-19年全面摊薄EPS分别为0.56/0.64元,按2018年4月26日收盘价10.91元,对应PE分别约为19.3/17.2倍。当前公司估值相对于传媒行业整体与整合营销子版块水平处于低位,首次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广告市场需求不确定;媒体行业竞争加剧;营业成本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