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利率曲线大幅走平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8-05-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工业生产继续扩张,工业品价格涨势弱化。本周,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继续小幅上升,同比增速维持高位,但南华工业品指数涨势收窄。分项来看,除了镍、沥青等价格涨势增强,螺纹钢、双焦等价格明显转弱,反映当前的终端需求复苏状态并不稳定。

    近期钢材价格涨势有所减弱,与旺季需求接近尾声、且高炉复产节奏较快有关:一方面,4月经济数据显示,终端需求复苏较不稳定,除了地产投资维持较强外,其他分项投资与消费增速回落,尤其是服务业/农业投资的拖累可能较为明显。另一方面,本周例检高炉6座、复产高炉12座,尤其是之前集中停产焖炉的新疆地区高炉本周陆续恢复生产,进一步推升了高炉开工与产能利用水平。往后看,下周仍有高炉复产,预计供给热、需求冷的情形可能加剧。

    受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本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周四布油盘中突破80美元/桶,主要因为上周六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引起市场对伊朗原油出口减少的担忧。近期油价整体偏强的原因在于:需求稳步上涨,但供给端的地缘政治冲突风险加大。但是,油价年内高点可能已经出现,主要因为:OPEC剩余产能较高,且页岩油单井产油率稳步提升,可应对突发性的供给中断;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也会抑制石油需求。

    地产调控有所增强,土拍市场回归理性。本周,全国地产成交小幅走弱,但地产调控出现增强态势。其一,近期住建部就房地产调控问题约谈12个城市,其中7个城市已经做出回应。约谈内容主要是一些城市年初以来放宽人才引进政策,导致楼市热度明显升温;而各地回应内容主要是在限购、限售等政策方面强化了调控要求,整体上贯彻了“房住不炒”的原则。其二,尽管部分热门城市加快土地供应节奏,但一二线城市流标数量激增,土拍结果显示市场正在回归理性。一方面,地价上涨、开发贷收紧,中小房企拿地能力明显减弱;另一方面,租售同权改革下,供地附加的租赁比例、配套建设等要求增多,也限制了房企拿地热情。

    央行加大投放力度,资金面大体平稳。本周,央行加大了逆回购操作力度,整周实现了资金净投放4100亿元;周一开展1560亿元MLF,等额对冲当日到期规模。央行操作相对积极,主要因为周二月度缴税与旬度缴准的时间点叠加。受此影响,本周资金面大体维持平稳,仅在前半周小幅紧张。本周Shibor利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行,同业存单与利率债的周度净融资也有所扩张,反映银行负债端的压力有所上升,流动性预期出现走弱迹象。

    流动性预期转弱,短端利率大幅上升。本周债券市场震荡走弱、曲线大幅走平,主要因为:第一,受周二缴税因素影响,资金面前半周出现小幅波动,且同业存单与利率债的供给放量,导致流动性预期相对走弱,主导了短端利率明显回调。第二,周二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呈现出供给强、需求弱的情况,反映出经济内生动能较为一般,对利率债交易情绪形成了一些提振。第三,美债利率继续大幅上行,对境内债市影响主要是流动性预期扰动与短端利率回调。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贬值。本周美元指数继续上涨,带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走弱,但CFETS人民币指数延续升值。近期强美元期间的人民币贬值幅度可控,既与逆周期因子的调节作用有关,也反映了人民币汇率走势整体偏强。往后看,考虑到“美强欧弱”的持续性存疑、强美元不符合特朗普的施政理念、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的属性已不如前等因素,预计本轮美元指数反弹的顶部可能在94左右。人民币汇率仍处于宽幅波动、总体强势的状态之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很难贬值突破6.45。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