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简评中美贸易战:提升自我,加速转型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  日期:2018-05-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我们将从宏观上给予解读。

    点评:

    1、中美贸易摩擦从特朗普上台之后一直在发酵,直到演变成最近的贸易战。

    客观地说,中国在加入WTO之后,确实在全球分工的产业链上获得了很大的好处,出口份额从不到5%上升到现在的15%,位列全球第一。

    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也越来越大。按美国口径计算,2017年,他们从中国进口的金额达5056亿美元,出口仅1303.7亿美元,美国对中国的逆差高达3752亿美元。不过按中国的口径计算,中国对美国出口是4297.54亿美元,进口是1539.4亿美元,中国对美国的顺差为2758.14亿美元。 不同的口径计算,竟然要相差1000亿美元,矛盾和摩擦怎会消停?但不管怎么算,大量的对美顺差是肯定存在的,这引起了美国政府的不满。 中国在全球分工的产业链上,变成了世界制造业中心,很多诸如汽车(新能源和智能汽车等)、消费电子、机械、装备制造等产业链,都整体搬迁到了中国。而留给美国的产业链是最高端的高精尖技术,以及农业生产,中间层的制造业已被架空。

    这个矛盾积累已久,而前几任美国总统一直在拖延,直到特朗普这个商人上台,要疾风骤雨地入手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这是一个长期积累下来的矛

    3、我们的应对策略:提升自我,加速转型。

    以中国的口径计算,根据HS分类,中国对美国出口最大的是第16类,即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附件,这个项目在2017年出口金额高达1985.4亿美元,占总出口金额的46%。而且此项的进口仅为338.8亿元,贸易顺差高达1647亿美元,占整个贸易顺差的几乎六成。而以美国的口径计算,他们从中国进口的最大项是:电脑及电子产品,每年也通常占他们逆差的几乎一半。

    2017年全球销售金额为4197亿美元,中国进口的集成电路是2600亿美元,占62%。也就是说中国进口了大量的芯片,然后组装成机电、音响设备、电脑等电子产品,销往全世界。芯片也就是中美贸易战的焦点所在。

    国家大基金长期大量资金投入京东方后,终在2017年获得回报,而中国的“缺芯少屏”情况也变成了只“缺芯”。因此我们认为未来的产业政策的重点依然在半导体集成电路上。

    虽然大部分人有“中国只能制造低端芯片”的误区,虽然我们确实在芯片领域落后美国不止一个身段,但别忘了中国一度被封锁了16项高铁技术,花了15年时间攻克下来,并做到全球最强而且还能出口;别忘了我们的5G技术和数字经济流量经济是全球领先的。

    在贸易战阴影的笼罩下,宏观道路越来越清晰:

    管理层没有在担忧外贸下降,经济总量下降的时候动用任何保增长的刺激政策,也没有打“汇率牌”让人民币贬值,反而是进一步重申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进一步调控房地产,进一步减税。这些政策对降低制造企业的要素成本是很有效的,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坐实经济质量。

    从行业上看,承诺加快开放的行业将会受到冲击。房地产链上的行业长期将会受到抑制。而进口替代,新经济行业将在未来快速从先导产业变成支柱产业。如果说,我们对十几年前站在数字经济、流量经济的入口还懵懂无知,从而错失了投资良机的话,那么现在我们就站在了一个划时代的AI经济的入口,这是中国即将弯道超车,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序幕!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