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17年年报及18年一季度报告点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常格非  日期:2018-05-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多重不利因素叠加,17年计算机行业业绩触底,我们选取了申万计算机203个公司作为参考样本,2017年计算机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5122亿元,同比增长12.35%;归母净利润330亿元,同比增长-14.02%;扣非后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20.93%。17年计算机行业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是1)并表业绩大幅减少,前几年并购较多,17年新并表公司大幅减少2)商誉减值拖累业绩表现,17年多家上市公司并购标的对赌不及预期导致商誉减值;3)受到换届影响部分行业信息化采购推延。

    18Q1业绩大幅增长,触底反弹趋势初步确立,2018Q1计算机营收1176亿元,同比增长42.35%,归母净利润46亿元,同比下滑-13.04%;营收近6年来计算机行业一季度表现最佳,触底反弹趋势初步确立,2018Q1计算机行业回暖的主要原因是1)政府换届影响逐渐消除2)部分行业面对转型升级压力,加大对信息化的投入3)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数字中国等政策利好不断,政府加大对IT领域的投入。4)经过过去两年大量的研发投入,计算机行业内生增长显著增强。

    计算机行业整体估值仍待消化,2018Q1计算机PE(TTM剔除负值)55倍;PE(TTM)中位数52倍,在历史上处于中等偏下的位置,行业总体估值略微偏高,仍待消化。

    投资建议:计算机行业整体估值仍有待消化,建议关注细分板块性机遇,短期来看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与中兴事件的影响,自主可控与网络安全有望迎来关键性发展机遇。长期来看目前中国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从新零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概念的提出,可以看出未来数据化与智能化将是行业升级的必然趋势,云计算作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基础,受益于行业转型升级的的催化,未来有望实现快速增长,阿里云连续12个季度保持三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速,充分印证了国内云计算需求的快速增长,长期看好云计算向各行业的渗透。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