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相对看好大消费行业:经济去库存,回避负beta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詹诗华  日期:2018-05-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实体经济去库存

    宏观数据难显实体经济去库存。18年一季度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增速不降反增,令市场对去库存周期是否到来产生质疑。

    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显示,实体经济已经去库存。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存货增速自2017年4季度开始触顶回落,实体经济开始去库存已有两个季度。

    2016年以来经济复苏,补库存是核心驱动

    最新一轮的补库存周期,从2016年6月份开始,持续到2017年全年。随着经济补库存,经济整体复苏,工业企业经营状况大幅改善,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重回两位数增长。经济补库存,成为这一轮经济复苏的关键驱动。

    去库存将驱动企业经营边际下滑

    在经济体进入去库存阶段,工业企业的经营情况会出现边际下滑,强周期行业尤为明显。2017年9月至今的这一轮去库存周期中工业企业的总体经营业绩已经出现了拐头向下的趋势。具体行业来看,周期上游行业如采掘和有色的营收增速和利润增速均出现了大幅下降。

    消费股具有相对配置潜力

    去库存相对利空周期,利好消费。上一轮的去库存周期从2015年6月开始,到2016年6月结束,周期行业尤其是周期上游的业绩表现恶化,而消费行业展现了良好的韧性,收入和利润普遍维持原有增速甚至出现了上涨的态势。

    行业配置上相对回避负beta行业,重点关注正alpha行业。大消费行业尤其是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等行业,业务仍在积极扩张,在建工程增速也在趋势向好。大消费行业的估值普遍偏低,医药生物和家用电器的PE-TTM分别为36.8和16.6,行业估值接近甚至低于2016年2月股灾后水平。在经济进入去库存阶段后,我们持续看好消费行业的业绩增长和估值修复,推荐关注医药生物和家用电器行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