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皖维高新:可乐丽美国工厂发生不可抗力,利好国内聚乙烯醇出口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群星  日期:2018-05-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19日,可乐丽(美国)位于得克萨斯州东南部的树脂工厂因管道气体泄漏发生爆炸,目前已造成至少22名工人受伤。该工厂是目前美国最大的聚乙烯醇工厂,年生产能力约6万吨,约占美国近三分之一的产能,主要供应美国本土市场。

    投资要点:

    美国聚乙烯醇供给或将大幅下降,利好国内聚乙烯醇出口。

    聚乙烯醇是由醋酸乙烯经聚合醇解而制成的水溶性高分子聚合物,在建筑、印刷、纺织、食品等行业具有广泛应用,全球消费增速保持在4%~5%水平。

    截止2016年底,全球共具备聚乙烯醇有效产能约188万吨(近年无明显新增产能),其中美国约占全球的9~10%,我们预计此次可乐丽美国工厂气体泄漏事故或将同样对聚乙烯醇装置进行集中检修,直接导致美国本土聚乙烯醇供给大幅下滑且持续相当长时间,未来需要通过大量进口满足美国国内市场的消费。此次事件或将刺激国内聚乙烯醇产品出口需求,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聚乙烯醇生产国,有效产能约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具备较强的产品出口基础,2017年我国聚乙烯醇净出口9.2万吨(2012年~2017年年均净出口复合增速达15%),预计未来出口需求的扩大将对国内聚乙烯醇价格起到明显提振效果。

    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聚乙烯醇产能,弹性空间大。

    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聚乙烯醇生产企业,多年来专注于PVA及相关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建立起电石-醋酸乙烯-PVA的全产业链模式,目前合计拥有产能35万吨(安徽本部10万吨;蒙维20万吨;广维5万吨),其中蒙维倚靠内蒙地区丰富而又便宜的煤炭、电石等原料资源,具备显著的综合成本优势。2017年公司聚乙烯醇共销售19.3万吨,同比增30.7%,随着蒙维二期项目产能进一步的投产释放,预计销量仍有较大上涨空间。此次可乐丽美国装置不可抗力事件将对公司形成实质利好,此外,目前国内聚乙烯醇行业处于不断修复中,行业竞争格局得到明显改善,预计对未来聚乙烯醇价格将提供显著支撑,假设聚乙烯醇价格每上涨1000元/吨,公司利润将增厚1.5亿元。

    盈利预测及评级。

    考虑到目前国内聚乙烯醇行业竞争格局的不断修复以及未来存在的涨价预期,上调公司盈利预测值,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EPS分别0.13元、0.16元、0.2元,对应PE分别为25X、19X、16X,维持“推荐”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