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关注“公转铁”~货运业的供给侧改革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晓  日期:2018-05-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生态环境部提出,拟在18年9月底实现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港口铁矿石、煤炭、焦炭等运输全部公转铁。

    投资要点:

    两部委联合铁总,共推“公转铁”生态环境部表示,18年9月底前,山东、长三角地区沿海港口煤炭集疏港运输拟全部改由铁路,19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地区沿海港口的矿石、钢铁、焦炭等大宗货物拟全部改由铁路运输,禁止汽运集疏港;交通部方面,已开始就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开展全面调研,包括重点港口和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需求和可行性、“公转铁”对货车司机收入的预计影响等;铁总方面,已主动承接社会物流“公转铁”运输,并于17年10月实现京津冀地区100%铁路煤炭运输,于18年3月实现曹妃甸港矿石100%铁路运输。

    物流业降本增效和环境改善的双赢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中,内河水运、铁路和公路三种运输方式的单位货物周转量能耗比为1:2:14,而公路货运污染强度最高。自17年10月环渤海港口全面停止汽运煤以来,北京延庆进京运煤车辆减少3000-4000辆/日,减少氮氧化物(NOx)排放50吨/日,沿线区域PM2.5年均浓度值降低1-2微克/立方米。

    海铁联运空间大,首推“铁龙物流”相关数据显示,中国集装箱海铁联运比例不到2%,而世界平均水平在20%以上,印度为25%,美国则高达40%。中国铁路货运占比由1980年的20.4%下降到2017年的7.7%,中铁总计划至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比例提高3个百分点。我们预计“公转铁”将会逐步下放至各铁路区域公司、推广至各个港口和各种品类的大宗商品,届时铁路多式联运的需求将出现猛增。我们继续推荐铁龙物流,公司去年铁路集装箱投资增速达75%,且拥有营口港最重要的疏港铁路沙鲅线,一旦实施“公转铁”汽车禁运将充分受益。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不及预期、大宗货物需求疲弱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