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月度宏观数据点评第2期:3月宏观数据点评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  日期:2018-05-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宏观数据。

    正文:

    1、1-3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7.5%,比1-2月下降0.4个百分点。总体而言,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处于我们预计的趋势性下滑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1-3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8.9%,比1-2月再提升0.8个百分点,而且远超整体增速。我们认为这与房地产投资增速反弹有关。 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在1-3月反弹到10.4%,比1-2月提升了0.5个百分点,比去年12月7%的累计增速更是提升了3.4个百分点。因此,民间投资增速的反弹,依然同最有赚钱效应的房地产密切相关,而这一点在下文所说的货币结构中也得到了印证。 固定资产投资中另一个大项,即第二产业的1-3月累计投资增速跌到2%,比1-2月再次下降0.4个百分点,这表明了供给侧去产能完成得较为彻底。

    2、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高于1-2月增速0.4个百分点,终于在跌破二位数成长之后两个月,再次回升到10%以上。 其中3月城镇社销零售总额同比上升9.9%,比2月提升0.3个百分点,乡村社销零售总额同比上升10.9%,比2月提升0.2个百分点。我们暂时并未发现消费的亮点,乡村消费并未焕发光彩。

    3、按美元计价,中国3月出口增长-2.7%;进口增长14.4%。3月贸易顺差-49.8亿美元。 这是继去年2月之后再次出现贸易逆差,而上一次是进口猛增造成的,此次逆差是出口下降造成的。3月大宗商品进口总体呈现下滑态势,但由于人民币汇率高企及贸易战阴影,出口增速下滑较快。值得注意的是,3月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4%,较2月大幅放缓33.6个百分点,这表明贸易战的实际影响正在加大。 进出口后市不容乐观,我们对贸易战简评曾写道:贸易战将是一次持久战,不会轻易停歇,而事实上从美国对中兴通讯禁售7年已看到贸易战升级的态势。

    4、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3.1%。CPI环比下降1.1%,PPI环比下降0.2%。 CPI同比涨幅比2月回落0.8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在春节后回落较多,食品项同比上涨2.1%,涨幅比2月回落2.3个百分点。同样因为春节后的食品价格回落,CPI的环比由上涨转为了下跌,季节性扰动因素较大。PPI同比涨幅比2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涨幅均有所回落,需求仍较为不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