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信托行业2017年信托市场年度报告:“寒冬”将至,行业亟待变革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王震  日期:2018-05-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务发展:通道业务“回流”带动高增速,转型任重而道远。2017年,信托资产规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截至年末,信托资产规模达26.2万亿元。同时业务结构逐步优化,单一资金信托持续收缩,集合资金信托和管理财产信托稳步上升,功能结构变化趋势不变,融资类业务持续下降,事务管理类和投资类占比持续上升。通道业务的扩张仍是驱动信托规模的主要因素,主动管理能力的提高和业务的转型任重而道远。

    政策环境:监管趋严,传统业务面临较大收缩压力。2017年是金融业“强监管”年,也是大资管业的“统一监管”年,同时对于信托业的“监管”同样不会缺席。2017年以来,信托业务正在加速完善支撑行业发展的业务体系、保障体系和监管体系;同时,受“三三四十”、“资管新规”和“55号文”等监管的影响,短期内信托公司的传统业务将面临较大冲击,但从长期来看,将倒逼信托行业加快转型步伐,回归信托行业本源,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集合理财信托:发行数量和规模均上升,平均收益率上行。根据用益信托网的数据,2017年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为25791.93亿,较2016年增长40.08%。发行数量为11165只,较2016年增加47.51%。发行规模上升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宏观经济企稳,企业融资需求高;二是受市场和监管的影响,债券市场的融资需求被挤压到信托市场。2017年,已公布的集合理财类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77%;其平均信托年限为1.7年。从收益率走势来看,2017年收益率一路上行,且目前正处于上升通道。

    展望:行业“寒冬”将至,信托业面临迫切转型需求。走进新时代,经济环境、监管环境、资管行业格局均在发生新的变化,信托行业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即将开启一段新的历史周期,变革与重构将成为2018年信托行业的主题。

    1、业务收缩是必然,行业“寒冬”将至:1)仍是主基调;2)通道业务收缩是必然结果;)信托行业将面临调整期的阵痛。

    2、业刚性转型期正式拉开序幕:1)行业面临的经济环境、监管环境、行业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信托行业也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候;2)至于该怎么转型,首先要明确市场的需求和信托行业自身的市场的定位;3)以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为导向,最大限度地结合信托业自身的制度优势和行业优势,回归信托本源,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是信托行业转型的大方向。

    风险提示:监管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