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兴能源行业:动力电池维保落地,回收助力经济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云飞,王浩,史鑫  日期:2018-05-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回收业务权责分明,回收进入实施期,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此次是继《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后的重磅大型合作落地。意味着动力电池回收产业运作的权责划分已被车企、电池、材料厂等实质性接受,产业运行初步系统化。由车企建立回收渠道及回收、与回收企业共享拆卸和贮存技术、回收等信息。扫除电动车废弃的后顾之忧,夯实电池产业链的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推荐电池拆解回收已深度布局的格林美。此外科士达作为储能配套商,也有望受益于由梯次利用驱动的储能爆发。

    回收依托经销网点铺开,低资本开支模式具备全国推广性。动力电池的专业售后维保将依托经销店开展。双方联合在武汉、天津、无锡等地建设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废品回收,电池备品中转存储,充、换电,电池维修,紧急救援于一体的区域性后服务示范店,为用户提供专业化动力电池维护服务。模式具备复制性,具体以北汽鹏龙(车企)为主、格林美参与共同建设车企集团的回收利用体系,利用经销网点和其它渠道,有利于提高便利性及降低重建的资本开支。

    18年为回收利用元年,逐年高增有望形成爆发态势。国内动力电池质保期一般签约为8年左右,或者SOC衰减不足80%的情况下也需要更换,虽车型不同略有差别,但实际平均4年开始逐步进入更换期。2014年是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元年,14-17年累计装配量已超80GWh,2018年将进入第一个替换期,预计高峰期将在2020年-22年集中爆发。

    梯次利用先行,成本优势推动储能市场加速。一方面动力锂电池从电动车退役后,SOC仍有80%左右,再次经过检测分选、pack等可在储能、通信ups等要求较低的领域应用继续发挥其经济性。退役锂电池的购置若以40%折价计算,对比当前铅碳电池,其度电成本仍具有较强的经济性,预计将极大的推动锂电储能配套市场的拓展。此外,钴材料等循环回收将有利于降低产业链成本,加速电池产业的成本推进。拆解回收再利用环节推荐实现深度布局的格林美。储能市场也有望同步风光平价、锂电经济性优势下步入黄金十年。推荐在储能系统深耕已久,PCS环节具备技术市场优势的科士达。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