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4月挖机再超预期,关注锂电设备改善及自动化设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书伟,李哲,李倩倩  日期:2018-05-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推荐:诺力股份、先导智能、杰克股份、恒立液压、三一重工、康尼机电、智云股份。

    上周机械行业指数上涨1.6%,同比跑输大盘。其中锂电设备领涨7.30%;

    其次油服设备、农业机械和智能物流较为领先。3C 自动化、核电设备、和半导体设备等下跌。

    周核心观点:关注锂电池行业边际改善,聚焦业绩确定性成长,及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机器替代人工等机会。1)下游需求持续强劲,1季度挖机销量增长48.4%,龙头2017年以来集中清理历史包袱,资产负债表明显改善,利润弹性高于收入增速,重视业绩兑现带来的机会;2)从年报季报看,半导体设备、3C 自动化、工业缝纫机、定制家具等下游行业自动化升级内生强劲需求,机器替代人工进程加速,行业景气向上;3)特斯拉表示中国工厂4季度落地,松下、LG 等电池厂商表示考虑2020年中国补贴退出的因素,提前国内建设产能,关注锂电设备行业边际改善带来的机会。

    投资主线概述:主线一:核心零部件订单放量,工业自动化产业景气向上。工业机器人既是制造业基础设备,自主可控要求高;又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来源和执行载体。随着人口红利消失,我国自动化升级逐步从汽车向3C、半导体、物流及食品医药领域延伸。2017年我国机器人产量13.1万台,增长68.1%,显著快于全球增速;建议遵循三条主线:1)针对国外企业绝对优势,本土企业缺乏市场认知度的痛点,国内厂商掌握核心技术并往下游延展,培养技术实力、建立市场认知度是必由之路。推荐机器人、埃斯顿。2)占据细分市场,具备规模优势、资金实力,以高准入门槛建立先发优势;以规模效应增强上游议价权,掌握成本优势;以资金实力建立大项目承接力。推荐拓斯达、克来机电。3)已获技术突破有望国产替代的中大力德、双环传动。

    主线二:国际汽车及锂电巨头加速进军中国市场,设备需求有望再度走强。特斯拉表示中国工厂将在4季度落地,松下、LG 等电池领先厂商表示考虑2020年中国补贴退出的因素,提前在国内建设产能。据产业链调研,近期新能源车持续热销,电池厂产能利用率已达70~80%,有望加快扩产节奏。本土设备厂经过前期行业集中化,竞争格局优化,领先厂商有望收获新订单。推荐先导智能、科恒股份、赢合科技。

    主线三:4月挖机销量再超预期增长84%,龙头市场份额继续上升。行业协会数据统计,2018年4月挖机销量26561台,增长84.5%;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收入1641亿元,增长40.89%,净利润76.42亿元,增长了218%; 2018Q1营业收入494亿元,增长了35.48%,净利润39.83亿元,同比增长69.25%;利润弹性高于收入增速逻辑得以印证,目前行业发展竞争格局是历史上最健康的,重点推荐三一重工、徐工机械。

    海外高端泵阀供货紧张,为国产液压泵阀国产化提供机遇,据产业链调研,优质公司已突破20T 以上挖机泵阀并批量供货主机厂,重点推荐恒立液压、艾迪精密。

    主线四:集成电路产业加速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半导体设备自主可控是长期产业趋势。中美贸易磋商达成共识有限,贸易战短期难以有所改观,集成电路产业外延发展料将更加艰难。2018年中央政府将集成电路放在高端制造首位,半导体设备技术难度大、附加值高,长期依赖进口,是我国半导体产业自主崛起的关键短板。本土设备厂商普遍较为弱小,但在晶圆制造、封测等细分领域中,部分国产设备已开始国产替代,重点推荐晶盛机电、北方华创、长川科技、至纯科技。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投资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汇率波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