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4月金融数据简评:融资回表窒碍而进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8-05-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4月贷款余额同比保持在12.7%的较高水平,企业中长期贷款依然明显强于季节性规律,体现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可能依然不弱,4月中国经济增长或仍可保持稳中趋缓。

    在企业存款偏强的支持下,4月M2同比略微上行至8.3%,但M1同比为7.2%,连续第二个月低于M2增速。这主要是对融资回表的另一体现,而并不足以说明信用派生活动受到了更严重制约。2015下半年以来,M1增速快速蹿升并在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超过M2增速。这其中受到银行理财、表外融资、地方债置换井喷式发展的驱动,导致居民储蓄存款(计入M2)大量转移到企业部门,形成企业活期存款(计入M1),又因企业投资活动不够活跃,而未能充分地转化为定期存款重新计入M2。而近期的融资回表正是上述过程的逆向演变。

    不过,社融同比增速企稳于10.5%的低位,反映在信托、委托贷款受到严格监管后,融资回表的过程不算畅通。在资管新规落地的背景下,本月助力社融止跌的表外票据和企业债券增长,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社融增速存在进一步下挫的可能性,实体经济所面临的信用收缩依然值得警惕。特别是,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进一步上行0.22个百分点至5.96%,对于4月政治局会议重提“降低融资成本”的落实方式和落实情况,尚需拭目以待。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