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开采行业周报:继续看多动力煤,关注焦化行业环保限产进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锡文  日期:2018-05-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动力煤淡季库存下降,价格提前反弹:在新增产能释放不及预期和安监较严的影响下,煤炭产量的释放缓慢;进口煤限令使得港口供需发生变化,秦港调出量进一步上调至63.8万吨,周环比上涨5.0%,港口库存加速去化,本周港口库存量为1218万吨,环比进一步下跌3.24%;本周六大电厂日耗煤上涨4.81%至68.86万吨,同比去年同期61.03万吨提升12.84%,依然维持在高位,需求有望淡季不淡;未来即将进入旺季补库周期,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进口煤方面,受到全球煤炭需求提升、油价上涨的影响,纽港动力煤价格提升至101.65美元/吨,周环比提升9.68%,叠加进口煤限令,沿海电厂采购进口煤受到政策和价格的双重限制。下游需求持续向好、供给受限叠加进口限令去化港口库存,我们判断动力煤价有望在淡季提前反弹。

    2、焦炭关注环保限产进展,若环保持续趋严,双焦预计偏强运行。煤焦钢产业链方面,钢材库存降幅收窄叠加供给边际增加,钢铁供需面边际走弱。本周钢材库存降幅进一步收窄为75.8万吨,主要由于南方地区进入梅雨季节将影响下游供地施工,钢铁需求量受季节性影响边际趋弱。目前钢铁利润重回高点使得钢厂增产动力较强,叠加北方部分地区的复产,预计未来供给边际将有所增加,我们预计行业供需面边际上将逐渐走弱。作为双焦的主要下游,钢铁的价格决定了产业链价格的中枢和利润的空间。钢铁供需面的边际走弱将利空钢价,若钢价在基本面走弱的影响下出现震荡或者下行,双焦价格也将承受一定的压力。焦煤方面,焦煤的需求在下游钢铁影响下预计趋弱,但山西部分矿井出煤量受限,预计焦煤价格趋稳。焦炭方面,唐山地区5月9 日起至25 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唐山市焦化企业执法检查专项行动,11日江苏传出焦化停限产影响,焦化行业环保压力逐渐增强,但江苏焦化限产文件仍为征求意见稿,具体执行情况仍有待观察;在当前环保逐渐趋严的情况下,我们预计焦化行业的停限产和供给的收缩有望超出市场预期,而钢厂方面也对焦化的供给收缩有所预期,采购积极性上升。当前焦炭期货升水表明市场对焦炭预期价格较为看好,我们认为焦炭价格上涨的幅度需关注行业环保限产的进展情况。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动力煤板块基本面仍然向好,5月需求仍有望淡季不淡;动力煤旺季即将到来,价格将持续处于上行通道中,反弹确定性较高;煤炭板块前期回调充分,本轮行情刚刚启动,配置性价比价仍然较高;建议重点关注动力煤龙头陕西煤业、兖州煤业和中国神华;建议关注高弹性的双焦标的山西焦化、潞安环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