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材科技2018一季报点评: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业绩增速下半年望提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鲍雁辛  日期:2018-05-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维持“增持”评级。中材科技公告2018一季报及2018H1业绩预告,18Q1实现营收20.84亿元,同比增长2.57%,归母净利1.48亿元,同增8.2%。预计18H1实现归母净利2.99-4.11亿元,同增-20%-10%。受风电叶片装机季节性影响及汇兑损失和会计政策变更影响,下半年业绩增速有望提升。我们维持2018-20年归母净利12.03、14.61、17.25亿的判断,对应eps1.49、1.81、2.14元,维持目标价32.39元。

    玻纤景气度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测算泰玻18Q1收入近20亿元,同增超15%,销量增速超10%,销售均价较17Q1略有下降,主要原因是17Q1价格高基数及人民币升值因素的影响(泰玻约35%产品出口)。泰玻前期涨价落实情况良好,且中高端产品占比提升(热塑、电子等产能占比已超50%),随着老线的改造升级及新线投产,公司盈利中枢的抬升以及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将成为大概率。

    风电叶片季节性波动,但行业建设拐点或已确认。Q1为风电装机淡季拖累公司业绩,但根据中电联数据,一季度风电装机量同增49.4%,平均弃风率8.5%,同减8pct。我们认为弃风率的下降体现了风电利用的改善,未来随着分散式发电及海上风电渐入正轨,风电装机有望加速放量。公司为风电叶片龙头制造企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迎合行业发展趋势,有望显著受益。

    汇兑损失及会计政策变更致期间费用率增加,边际影响有望逐季削弱。公司通过结构的调整及涨价有效平抑原燃料涨价影响,毛利率达29.17%(+2pct)。因人民币升值及会计政策变更(研发费用更改为按月平均计提,过往下半年计提更多)期间费用率同增2.25pct至20.01%。我们认为其边际影响有望逐季削弱。

    风险提示:风电需求恢复不及预期、人民币持续升值。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