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外宏观周报:经济复苏暂分化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8-05-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4月27日(上周五)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了美国2018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美国第一季度GDP环比折年率初值2.3%,强于预期的2%,不及前值2.9%。从分项数据来看,个人消费支出增长有限,私人投资贡献显著,净出口及政府投资均对GDP形成正向拉动(图表 1)。

    首先,个人消费支出增长显著放缓。第一季度个人消费者支出增长1.1%,大幅低于前值4.0%;对实际GDP环比折年率拉动为0.73%,创2013年二季度以来最低。其中,服务类支出保持相对平稳,然而商品类支出增长大幅放缓,耐用品中的汽车及零部件、非耐用品中的服装鞋类支出下滑最为明显。近期油价高企的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汽车消费需求,且去年四季度出现汽车销售大涨,对本季消费形成回调压力。而受税改利好催化,一季度雇佣成本指数季环比增长0.8%,达到2008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个人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长3.4%,为2015年以来最大增幅,薪资增速稳中有升有望对消费支出形成强力驱动。

    其次,国内私人投资表现靓丽。第一季度私人投资增长7.3%,大幅高于前值4.7%;对实际GDP环比折年率拉动为1.19%,高于前值0.78%。私人存货变化为由本季度最大拉动项,然而若未来未出现实质性需求拉动,本季库存的累积增长或对下一季形成抑制。固定资产投资中,建筑、设备、知识产权投资均保持正向增长,住宅投资持平(图表 2)。由于美国一季度制造业PMI稳中有升,市场情绪依旧高涨,叠加税改落地大概率强化企业投资动能,私人投资或进一步推动经济扩张。

    再次,净出口及政府投资均对GDP形成正向拉动。政府支出及投资方面,联邦及地方支出对GDP拉动较前值均小幅回落,但维持在零值之上。贸易活动方面,由于美元本年一季度累积一定贬值压力,美国进出口状况好于前一季度,为经济增长贡献了0.2个百分点。出口已维持五个季度对GDP的正向拉动,进口由上一季1.99%的拖累转好至0.39%。然而美元近期强势回归和贸易战落地在即,美国未来贸易活动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