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荣盛石化:利润稳定,浙石化项目有序推进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朝松  日期:2018-05-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05.31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55.01%;总资产620.54亿元,较年初增加41.4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0亿元,同比增长4.2%。2018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8亿元,同比增长13.35%,实现净利润6.36亿元,同比增长2.45%。

    公司是国内首家拥有“燃料油、石脑油-芳烃-PTA-聚酯-纺丝-加弹”一体化产业链的上市公司。通过产业链延伸,上下游相互配套,不仅有助于降低公司业务成本,也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公司各类主要产品的生产规模在同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有利于公司在生产效率、单位投资成本及单位能耗等方面建立优势,从而产品更具竞争力。

    过去数年公司相继成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在PTA、聚酯及纺丝等技术方面进行相应生产装置的增容改造,有效降低了单位产能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中金项目选用了新的技术路线,部分以燃料油(较石脑油便宜)为原料制成芳烃产品,中金石化芳烃装置与国内同等规模的装置相比,节省成本约40亿,大幅降低了单位投资成本。

    公司浙石化项目稳步推进中,项目建成后,产能总规模将达到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分两期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降低我国芳烃进口依存度,提升我国芳烃产业的话语权,同时意味着公司继续向产业链上游延伸,进一步提升公司整理实力和抗风险能力。项目采用大加氢、大催化、大重整流程,地处舟山自贸区,江浙沪化工产业链配套成熟,一期项目预计18年底投产,按照当前60-70美元的油价,一期整个项目将带来百亿级的利润,将助力公司登上新的台阶。

    我国芳烃进口依赖度依然较高,下游需求维持旺盛,芳烃价差依旧处于高位,中金石化2017年检修影响一部分利润,2018年有望实现利润回升。PTA加工利润从高位有所回落,但整体还是高于17年四季度水平,随着PTA落后产能的陆续退出,行业集中度的提高,行业龙头有望维持较高利润的格局。

    鉴于行业当前PTA和PX加工利润维持稳定,并且浙石化一期项目将于18年底投产,19年20年公司利润将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预计18-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2亿/53.6亿/58.8亿元,EPS为0.74/1.41/1.54,5月2日收盘价对应18-20年PE为20/11/10,给予“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