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隆基股份一季报点评:业绩继续高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涛,刘晶敏,邵晶鑫  日期:2018-05-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销售业绩持续扩张,盈利水平略有降低。一季度为光伏行业传统淡季,公司业绩依旧保持高速扩张增长态势,一季度营业收入34.7亿元,同比增加26.87%;归母净利5.43亿元,同比上升23.41%。就利润率而言,一季度销售毛利率及销售净利率分别为21.91%及15.42%,受公司一季度连续降价影响,同比各下降9.42个百分点和0.83个百分点。综合利率水平与销售水平来看公司盈利能力维持在平稳状态。就整体分析而言,扣非后ROE为3.5%,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主要受资产周转率降低的影响。

    单晶龙头地位稳固,单晶硅片扩产加速。单晶市场占有率在2017年加速提升,国内市场占有率提升至36%,截至2017年底,公司单晶硅片产能达到15GW有效保障了全年市场的单晶产能供给及公司出货目标的达成。公司之前发布公告预计2018年到2010年硅片的产能目标分别为28GW、36GW和45GW,如此快速的扩张彰显了公司雄厚的实力和对单晶市场的坚定信心。

    现金流量趋于稳定,财务费用率逐渐下降。公司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7.17,较去年同期增加1.02亿元,根据三年分析公司2015年-2017年一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并呈不断扩大趋势,2018年经营现金净流量有所回升,表明公司18年一季度经营现金流流入量增加,回款能力和销售能力有所提升。费用控制方面,财务费用率为1.1%,较去年同期下降0.47个百分点,公司近一年来财务费用处于不断下降趋势;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有所上升。

    投资建议:公司深耕光伏行业,专注单晶技术路线,在成本、效率和管理上都极具优势。随着光伏行业平价上网的来临,公司作为单晶巨头,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业绩爆发潜力巨大。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41.27、57.31和75.99亿元,对应EPS2.07、2.87和3.81元/股,对应PE16.08、11.58和8.73,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贸易保护风险,产能过剩导致价格下降风险,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光伏行业政策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