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资金宽松支撑债市回暖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8-05-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工业生产量价暂且维持强势。本周,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小幅走弱,但同比涨幅增强;南华工业品指数涨势扩大,且黑色系与一些化工材料的价格进一步走强,仅有铜锌等金融属性较强的金属价格跌势放大。工业生产的季节性扩张延续,近期工业煤耗虽然小幅下滑,但仍强于往年同期,且工业品价格延续强势,与春节后复工偏晚、需求集中释放有关。

    需要重视原材料价格的继续分化。本周煤炭价格继续上涨,但双焦价格继续好于动力煤,与动力煤库存偏高有关;LME铜铝价格相对较弱,主要受美元价格走势主导;国际原油价格整体偏强,因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温,但涨势有所放缓,与周三公布的EIA库存增加有关。

    螺纹钢价格涨势缓和,与高炉开工加速改善有关。尽管环保高压持续,但环评合格高炉陆续复产,对供给因素形成支撑。铁矿石价格继续上涨,但进口矿价格一直强于国产矿,部分原因是进口矿价格在修复节前跌幅。此外,国产矿价格盘整,与东北地区等钢厂控价力度较大有关,说明整体矿及钢材的供需博弈仍然较为激烈,这也反映了市场对于需求持续改善的预期并不十分乐观,近期需求增强与涨价情况,更可能是春节后延迟复工、需求集中释放的结果。

    节日地产销售降温,因城施策地产调控延续。本周,全国30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成交面积小幅减少,主要是因为五一假期楼市成交较为清淡,多个地市爆出网签数据同比大跌的新闻,反映了地产调控周期中,地产景气整体下行与购房行为趋于理性的特征,这从楼盘去化情况中可以看出。此外,近期100个大中城市成交土地面积有所增多,杭州等热门城市表现出供地节奏的加快,是因城施策的地产调控政策在土地供应方面的体现。

    资金面显著宽松,利率债市场有所修复。本周,央行延续了缩量逆回购操作与资金净回笼的模式,但资金面的压力进一步缓解,负债端预期也比较稳定,与财政存款及降准释放资金陆续到位有关。在不考虑降准因素的情况下,4月末的超储率可能在1.6%,意味着银行间流动性水平不低,而之前资金高压主要是因为缴税与降准之间的时点错位,更多是短期现象。

    受此影响,本周利率债市场先抑后扬、有所修复,且短债与国开债表现相对较好。而除了资金偏松外,美联储议息决议偏鸽、资管新规落地后金融监管紧张情绪缓和,也对债券市场的短期表现提供了支撑。往后看,5月下旬之前,利率债净供给的压力还不大,叠加中美贸易谈判处在第一回合、资管业务调整进展还不明显等因素,债券市场处在相对有利的环境中。但是,近期螺纹钢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也需要关注,其主要原因是复工偏晚导致需求集中释放,还是基建及地产项目开工较旺,可能对后续市场走势产生较大影响。如果经济基本面或信用环境没有明确变化,债券市场在年初以来大涨之后,进一步利率快速下行的空间可能不会十分充足。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弱势缓和。本周,原油价格涨势有所缓和、美联储议息决议偏鸽等,导致美元指数的涨势有所缓和;近一周多,美债利率的上行走势也有所减弱。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虽然继续贬值,但幅度已经明显走弱。此外,本周央行重启RQDII,但要求不得将人民币汇出境外用于购汇,反映外汇管控仍然严格,汇率走势与资本流动上的压力无须过虑。但也需要注意的是,4月官方与财新PMI中,都显示出新出口订单走弱的迹象,周五晚间爆出的中美贸易谈判进展目前看来也不太乐观。这些因素如何影响货币政策及汇率格局,需要持续关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