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睿科技:业绩下滑,看好雷达国产化和资本运作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段小虎,韩振国  日期:2018-05-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点评:业绩略低预期,主业收入与利润均有所下滑,主要系空管雷达市场主要客户招标延迟所致。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8.24%,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5.84%,主要是空管雷达市场主要客户招标延迟,雷达业务收入大幅减少所致。报告期内,公司雷达业务收入仅为4.48亿元,同比下降33.07%。同时,受主要客户的订单计划变动影响,微波器件业务竞争更加激烈,收入也减少至3.04亿元,同比下降11.31%。2017年公司在轨道交通领域取得了较大突破,实现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117.79%。此外,公司特种电源业务通过进一步优化产品设计、降低固定成本,将毛利大幅提升至58.89%,同比增加12.16个百分点。

    作为我国雷达领军企业,公司气象雷达逐步拓展应用领域,空管雷达有望受益于国产化替代与通航的逐渐放开。公司雷达业务专注气象与空管两个领域,市占率居前。气象雷达方面,2017年公司中标银川、祁连、海口等多地的天气雷达项目,同时中标云南旅游交通气象服务平台项目,将公司气象应用系统从气象预报延伸至服务领域。空管雷达受到主要客户招标延迟等原因,订单有所减少,但随着未来市场招标恢复、国产化替代进程加快、机场建设加速与通航政策的逐渐放开,我们依然看好空管雷达市场前景。我们预计,未来五年军用与民用空管设备市场规模合计有望超过600亿元,按监视设备占比1/3来测算,空管一、二次雷达未来五年市场规模可达200亿元。

    有望受益于军品的加速列装与民用5G通信的发展,微波器件业务具有爆发潜力。公司为大股东中电科14所机载、舰载雷达微波器件的主要供应商,报告期受主要客户的订单计划变动影响,军品配套产品订单总量有所下降。未来随着军机、军舰加速列装及相控阵雷达的普及,军用微波组件业务有望恢复增长。我们预计,未来整体军用雷达市场可达到千亿级别以上,对应微波器件市场或超过500亿元。民用领域,公司开发了应用于5G的微波器件,并形成了小批量供货。随着未来5G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微波器件有望给公司带来较大的业绩弹性空间。

    轨道交通业务连续取得突破,收入大幅增长,毛利逐步提升,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报告期内,公司轨道交通系统业务多个项目进入集中供货阶段,同时新签合同情况较好,收入达到2.98亿元,同比增长117.45%,毛利率提升至11.79%,同比增加2.8个百分点。市场方面,公司由江苏周边省市积极向全国范围逐步拓展,成功中标哈尔滨、徐州、常州等信号系统项目。技术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点式列车自动保护系统应用项目运营状态良好;自主化有人驾驶CBTC系统研制工作基本完成。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数据,十三五期间城市轨道交通建成投运线路有望超过3000公里,相应投资规模将达到1.7-2万亿元,对应整体信号系统市场规模有望超过400亿元。公司有望充分受益于轨交领域的高景气,保持较快的业绩增长。

    作为中电科14所唯一上市平台,后续资产注入值得期待。中电科14所是我国雷达第一所,在机载雷达和舰载领域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年营收超150亿,按照上市公司市值要与上级研究所的体量相匹配的要求,公司未来资本运作空间巨大。此外,14所还是我国通信芯片的先行者,其下的华睿系列DSP芯片,在军用领域实现了进口替代。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2018年4月18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对公司进行了调研,鼓励14所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加大技术投入,加快研发速度,为实现芯片等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做出更大的贡献。公司作为14所唯一上市平台,未来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给予2018/19/20年EPS的预测分别为0.65/0.79/1.02元,PE为45/37/28倍,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军品订单大幅波动,民品市场开拓不及预期,资产注入速度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