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青旅:景区客流量增速减缓,但人均消费大幅提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艺  日期:2018-05-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景区客流量增速减缓,但人均消费有明显提升。乌镇2017年全年实现营收16.46亿元,同比增长20.93%;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013.48万人次,同比增长11.81%,客流量增长逐步趋缓。但是根据我们测算,2017年乌镇景区人均消费达到162.4元,较2016年152.1增长了8.2%,人均消费支出有较大的提升。乌镇景区发展已经步入成熟阶段,更多的依靠人均消费支出的增加而非客流量的带动来获得增长。古北水镇2017年全年实现营收9.79亿元,同比增长35.16%;全年累计接待游客275.36万人次,同比增长12.89%。

    作为北方兼顾历史文化与生态环境的稀缺型水乡古镇,目前客流量增长略低于预期,接待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另外我们也根据古北水镇的营收做了测算,2017年古北水镇的人均消费约为355.8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是乌镇人均消费支出的2.2倍。古北水镇景区目前已经取消了夜游门票的优惠政策,全天门票价格统一为150元,随着夜间活动内容的丰富,夜间接待游客量的提升也会进一步为公司贡献业绩。此外,古北水镇未来的接待能力仍存在提升空间,目前相对客流量来说房间数还不足,未来约有500-800间的客房增量,这将进一步推动古北水镇维持较高的增长。

    差异化定位扩容,乌村+濮院未来有望带来更多流量。乌村致力打造中国高端乡村度假旅游典范,创新田园体验模式,深度开发亲子游娱乐项目,广阔的占地面积以及丰富的娱乐设施为未来客流量的增长提供坚实的基础。目前乌村的接待能力仍在不断完善,在市场推广和营销强化下有望吸引更多的游客。濮院项目仍在建设中,预计2019年部分景区可以接待运营,不同于乌镇的定位,濮院定位于建成历史文化+时尚购物的旅游目的地,将通过修缮恢复当地老建筑、建设新的体验景区和旅游设施、打造时尚购物街区,与乌镇共同促进发展。

    整合营销业务盈利能力减弱,“旅行+”模式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2017年中青博联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4.36%,归母净利润5.17亿元,同比下降了24.38%,主要受到人工成本、办公费用大幅攀升及公司持续对会展、营销技术投入的影响,从而带来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分别增长了33.63%和12.09%,净利率下滑0.9pct,盈利能力减弱。为了挖掘新的增长点,公司逐步拓展旅游+教育、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金融新模式。2017年产业基金已经成立,未来投资方向将包括但不限于旅游景区、旅游文创及旅游康养等相关领域。

    维持“推荐”评级:目前景区业务对公司的贡献越来越大,乌镇和古北水镇营业收入、旅游人次、人均消费均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未来随着创新业务的发展,公司不断挖掘新的增长点,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的EPS分别为0.89元、1.02元和1.14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3.4倍、20.5倍和18.3倍。

    风险提示:景区客流量增长不达预期的风险、MICE市场持续低迷的风险、宏观经济下行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