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3月外贸数据简评:剥离扰动看外贸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8-05-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3月中国出口同比负增,进口增长有所加快,并呈现外贸逆差。颇显诡吊的外贸数据主要是受到春节错位的因素影响,剥离这一点后,我们认为:1、外需总体上仍有韧劲,出口仍在缓慢回落的轨道上。原因是,3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延续温和回落的趋势,与中国出口结构相似的韩国、越南出口增速亦从上月低点有所回升。不过3月全球制造业PMI及综合PMI双双退坡,尤其是欧元区制造业PMI降幅较大,反映海外经济复苏有所放缓。

    2、内需依然较为平稳,价格对进口的推升作用渐有退潮。原因是,3月经季调的进口同比小幅回落、但仍处高位。对进口商品的“价、量”贡献进行拆解,3月主要大宗商品进口的价格贡献多数有所下降,而数量贡献的变化涨跌不一。

    3、“衰退式”贸易顺差继续退潮。中国第一季度出口为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最高增速,进出口总额同比亦创下6年以来新高。伴随外贸形势的改善,中国贸易顺差自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同比下降,2018年一季度顺差同比下降18.2%。2014下半年以来所呈现的“衰退式”贸易顺差(进口比出口衰减更快)持续得到纠正。

    4、人民币汇率并不是外贸数据波动的主要影响因素。原因是,外需和内需状况才是影响外贸增长的核心因素。3月,尽管出口大幅下滑,但主要是2月出口高增的镜像作用,而进口读数虽有回升,却经不起季调的“考验”。而中美贸易战尚处于博弈阶段,其实谈不上对3月数据施加了影响。

    往后看,海外复苏进程放缓将逐步制约外需增长,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将逐渐凸显其威力,加之人民币汇率影响偏负面,这些都意味着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渐减弱。而进口在价格贡献持续退潮的过程中,也将随内需的放缓而逐渐减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