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专题:美联储加息,香港市场何去何从?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8-05-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恒生指数上涨逾30%,房市因购房需求强烈显现高景气,加上经济数据表现良好,香港市场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唯一的“不和谐”因素出现在汇市:2017年初至今,在美元走弱背景下,港元持续贬值引发资本市场担忧。4月12日,美元兑港元汇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7.85,香港金管局兑现“不会让港元弱于7.85”的承诺,13年来首次出手买进8.16亿港元;13日早间,再度承接港元沽盘,买入24.42亿港元。金管局两次出手共计买入32.58亿港元。

    美联储加息周期内又值港元贬值,似乎正是资本大举出逃的预兆。港股港汇之间如何联动?港股又是否暗藏危机?本篇报告将聚焦以下四个问题:1)此轮港元贬值的缘由,2)香港金管局是否会跟随美联储加息,3)考察历史上美联储加息周期内香港股市的反应,4)结合当下香港现状对港股走向做出预判,这也是本文的重点落脚所在。

    我们认为,年内港股应有不错表现。支撑因素包括:一是,2017年以来香港经济基本面向好,面对美联储加息冲击具备良好韧性;二是,虽然香港居民部门杠杆高企,但房市风险可控、银行业抗压能力不弱,即便跟随美联储加息,引爆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也不高;三是,对比其他主要市场,港股依然是估值洼地,对国际资金具有高度吸引力;四是,港股中中资股权重较大因而拉动力强,其业绩更依赖于中国大陆经济而非美国,因而在加息周期内或能成为港股的有力支撑。

    因此,单单美联储加息本身不会对港股造成重大冲击,毕竟以往美联储加息周期内香港经济和股市均有不错表现,中资股稳定而可持续的业绩表现也将提供支撑。但也应关注港股潜在的风险:在发达经济体竞相退出宽松、回归货币正常化的过程中,美股由牛转熊的连带效应,新兴市场资本流动的逆转风险,对于港股来说都是影响极强的不确定因素。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