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电南瑞:电力航母组建完毕,业绩反弹有保障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海滨  日期:2018-04-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2017年完成集团资产注入,实现营收241.98亿元,追溯调整后同比减少14.34%;实现归母净利润32.41亿元,同比增长2.51%,每股收益0.79元。

    电力航母战斗群组建完毕业绩下滑系租赁回购不及预期

    2017年公司完成控股股东南瑞集团、国网电科院等重大资产注入,新增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电力自动化信息通信、水利水电自动化等业务和海外及工程总包业务平台。从注入资产的全年利润贡献占公司归母净利润的63%来看,此次资产重组相当于注入了一个原来的国电南瑞,从而大幅提升公司盈利能力。通过整合后形成电网自动化及工业控制、电力自动化信息通信、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发电及水利环保四大业务板块。电网自动化及工业控制业务主要受相关租赁项设备去年无回购业务的影响,收入下降了23.35%到135.46亿元,但毛利率上升了5.67个pct;发电及水利环保由于市场竞争加剧收入下滑27.61%;集成及其他业务适度控制了新能源集成总包业务量,虽然收入下降明显,但保证了盈利能力的提升;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业务凭借技术优势保持高市占率,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0.80%,但毛利率下滑1.2个pct;电力自动化信息通信业务同时实现业务和区域拓展,保证原有业务市占率领先的基础上拓展新兴业务,实现营收和毛利率同比增长8.38%和2.82个pct。整体毛利率提高5.46个pct,但同时期间费用率由于并购后管理费用增加和汇兑损失提高了2.5个pct。

    二次设备、电力调度、信息通信提供增长动力

    预计今年可能有4条特高压项目获核准,国网2018年配电领域招标量较去年增加一倍,按规划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要从2017年的50%提升到2020年的90%,新一轮电网调度系统设计和建设即将开启,都将为公司电网自动化、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等产业稳定发展提供良好契机。公司一季度才中标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取得了25亿元的订单,在换流阀、直流控制保护的招标中占最大份额,凸显新集团的拿单能力。公司现阶段积极布局电力、交通信息通信业务,力图实现国产替代。预计至2020年,信息通信业收入目标约3.5万亿元,市场前景巨大,为公司未来提供成长空间。

    引入战投资金到位开启募集项目

    公司刚完成非公开发行募集61.03亿元,同时完成了战略投资者的引入。资金到位,公司将加快突破大电网预调度、IGBT、需求侧能源互联网服务云平台、柔直换流阀轻型化、电网恶意信息攻击辨识及主动防御等关键技术,为公司提供源源不断增长动力。

    投资建议

    不考虑资产注入,我们预计公司2018/19/20年归母净利润39.78/47.49/57.32亿元,每股收益0.87/1.04/1.25元,给予“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