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三安光电;规模与技术持续提升,积极扩大市场份额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凤华  日期:2018-04-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三安光电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94亿元,同比增长34%。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4亿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6.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52%。

    营收、净利润快速增长,毛利率、净利率创新高

    2017年三安光电实现营业收入83.94亿元,同比增长34%。各季度营业收入均保持增长,Q1增速达到近年来最高点,随后逐季度下滑,但增速仍然较高。

    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1.64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6.53亿元,同比增长36%。非经常性损益5.11亿元,同比增长0.84亿元。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增速有所提升,Q4增速有所下滑。

    公司管理费用率6.23%,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1.16%,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0.86%,同比增长2.56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8.26%,同比增长2.18个百分点,主要来自财务费用率的上升。近年来公司毛利率、净利率总体呈现上升趋势,2017年达到48.79%,同比上升7.14个百分点。净利率37.7%,同比上升3.16个百分点,2017年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创下近年来新高。ROE(加权)17.13%,同比增长4.18个百分点。

    规模与技术持续提升,积极扩大市场份额

    全球LED需求不断增长,市场空间仍然很大。LED汽车照明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光医疗、安全、杀菌消毒等将成为新的增长点。MiniLED和MicroLED一旦规模化应用,市场空间将成倍扩大。国内厂商与国际大厂技术差距越来越小,全球LED产能向中国转移,市场份额向领先厂商集中。2017年公司募投项目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二期)MOCVD设备逐步到厂并且释放产能;全资子公司安瑞光电的汽车灯业务增长迅速,同时也在扩充产能;在海外成立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研发工作;化合物集成电路业务获得部分客户认证通过,进入小量产阶段,产量已在逐月累加。

    公司将推进LED新产品研发和生产,加快南安项目建设,推进化合物集成电路客户认证和产品销售,扩大原材料规模,提升盈利能力。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具备领先的研发能力和规模优势,未来目标是将市占率至少提升至目前的两倍,为此将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测2018~2020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38、51.05、64.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26%、26%。EPS分别为0.99、1.25、1.58元,分别对应22X、17X、14XPE,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价格下滑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