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兔宝宝2018年一季报点评:折算后收入稳步增长,差异化布局推进大家居业务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愫,花小伟  日期:2018-04-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兔宝宝发布2018年一季报,公司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4亿元,同比下降3.3%;实现归母净利5506万元,同比增长15.35%;实现扣非后的归母净利4028.11万元,同比增长7.95%。基本每股收益0.07元。

    简评

    受春节前大雪天气影响,收入小幅下滑:公司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4个亿,同比下降3.3%。品牌授权收入同比增加了2,470.88万元,品牌授权B类收入折算后合计的营业收入约为146,410.59万元,同比上年增长32.38%。主要原因是春节前大雪天气影响物流配送,导致经销商备货不足,为配合3月份销售需求,提高供货响应速度,公司允许经销商自主选择A、B类下单,因此经销商选择流转时间更快的品牌授权B类订单较多。

    毛利率提升主因为B类订单增多,股权激励等导致管理费用率提升:公司2018年一季度毛利率19.96%,同比提升3.22个百分点,环比提升2.46个百分点。公司毛利率环比、同比均显著提升的原因是经销商通过流转更快的品牌授权B类产品下单,导致高毛利的品牌授权收入比例大幅提高,从而抬高了整体毛利率。公司期间费用率12.26%,同比提升2.65个百分点。主要是管理费用率从4.71%提升1.94个点到6.65%造成的。公司管理费用率的提升,主要原因是股权激励费用支出,以及工资薪酬和研发费用的增加造成的。期间费用率的增加,也使得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7.61%,低于B类折算后营业收入同比32.38%的增幅。

    向“全屋定制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转型,研发实木和实木复合产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随着消费升级,装修成品化趋势加快,为满足一站式购物和高端消费者的需求,公司在原有地板、衣柜、木门基础上,导入橱柜、儿童家居等,进一步完善定制家居的产业链布局,并推进成品家居业务向实木复合和实木系列升级。全面导入“兔宝宝易装”业务体系,提供从家具板材供应到柜体定制、家具定制、乃至整屋定制的深度服务。2017年公司家居宅配业务发展迅速,实现销售收入(A+B)7.42亿,同比增长64.5%。2017年公司完成了整体衣柜一、二、三期生产线、木门工厂等建设,橱柜工厂也在建设中。2018年,公司将继续大力推进地板、木门、衣柜、橱柜、儿童家居五大产品体系建设,向整体大家居业务迈进。同时加大实木和实木复合产品的研发力度,形成有兔宝宝特色的差异化发展之路。重点推进地板和儿童家居业务发展。同时,全年易装业务落地专卖店数量计划达到200家,建设加工中心50家,落地专卖店的易装业务转化率力争达到20%。

    优化渠道,提升经销商质量,发展互联网业务与线下形成闭环:2017年各体系新建专卖店774家,同时淘汰不合格专卖店288家,运营的专卖店数3013家。综合单店收入同比增长约25%。家居宅配业务方面,截至2017年底,衣柜、地板、木门专卖店合计1,214家,成品类单店收入同比增长约43%。2017年,兔宝宝携手天猫等知名互联网平台构架在线营销体系,双十一七天实现销售收入一个亿。线上入口为线下经销商引流,线下利用门店优势提升购物体验。

    投资建议和评级:公司在板材领域具有市场优势,核心区域渠道建设完善,重点和外围区域发展迅速,家居宅配业务快速推进。预计公司18-19年营业收入55.00亿元和75.66亿元,同比增长33.5%和37.6%;实现净利润4.75亿元和6.52亿元,同比增长30.3%和37.1%。对应EPS分别为0.55和0.76元/股,PE分别为19.5和14.2倍。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维持“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