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三花智控2017年报点评:业绩稳健增长,汽零业务可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博  日期:2018-04-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发布2017年度报告。按调整后口径计算,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81亿元,YOY+25.14%;实现归母净利12.36亿元,YOY+24.72%。公司2017Q4实现营业收入23.92亿元,YOY+30.57%;实现归母净利2.57亿元,YOY +21%。另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为按每10股派发现金1.50元(含税)实行利润分配,共计派发人民币3.18亿元。

    家电配件业务稳健增长,盈利水平提升。受益于17冷年下游空调行业景气高增长以及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公司制冷/AWECO/微通道业务单元分别实现营收49.25/12.05/12.52亿元,YOY+21.77%/15.50%/16.40%,增长稳健,其中制冷和微通道单元的毛利率分别提升1.63%/5.33%,家电业务整体盈利水平显著提高。公司的电子膨胀阀、四通换向阀和微通道换热器等产品的市占率继续领先全球,单品高毛利维持,同时通过适当联动定价机制以及套期保值降低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带动整体毛利提升1.31%至31.23%,凸显公司较强的上下游议价能力及话语权。 发展汽零业务把握机遇。17年公司汽零业务实现营收12.10亿元,YOY+33.86%增速显著,毛利率30.83%与去年持平。三花汽零于17年8月并表,已成为法雷奥、马勒贝洱等国际知名汽车空调及热管理合作伙伴,并拥有特斯拉、沃尔沃、奔驰、通用、上汽、蔚来等高端客户,电子膨胀阀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热管理系统中的应用具有开创性,产品护城河深,三花汽零的膨胀阀销量全球市占率超过16%,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

    经营性现金流降幅较大,全年财务费用增幅较大。公司17Q4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0.77亿元,YOY-81.74%,其中购买商品和劳务所支付的现金YOY+118%,同期应收账款YOY+135%,存货YOY+128%,应收账款与存货的大幅上升对Q4现金流影响较大;此外受汇兑损溢影响,公司全年财务费用YOY+219.74%。考虑到企业原材料备货需求以及账龄时间较短的账款占比较大,同时公司业绩保持稳健增长,我们认为的现金流情况有望在未来得到改善。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目前已形成“家电+汽零”双轮驱动格局,制冷元件主业有望受益于下游空调和冷链行业的景气上行实现稳定增长,亚威科业务有望受益于洗碗机渗透率的加速提高,业绩规模有望持续增长,推进汽零业务的发展积极拥抱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的行业机遇彰显公司长远战略。从长远来看,公司作为制冷元件龙头将充分受益,汽零业务有望成为业绩增长新驱动力。预计公司18/19/20年营业收入为110.96/127.08/143.80亿元,归母净利为16.08/20.55/24.96亿元,EPS0.76/0.97/1.18元,对应PE22.14/17.32/14.26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行业景气度下行;

    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不及预期;

    原材料上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