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数量化策略跟踪评价周报:对冲策略收益有所回升,行业动量效应减弱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青  日期:2018-04-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多因子选股策略跟踪:多因子选股方面,从当期IC值来看,规模、波动率以及杠杆三个因子表现较好,绝对值依次为5.12%、5.08%、4.61%,风格因子的当期收益率也显示这三个因子表现较好。从当期IC值的正负号来看,规模、波动率以及杠杆因子均为负,表明低波动率以及低杠杆的股票近期表现较好,规模因子指向小盘,说明小盘股近期更受市场青睐。从近一个月IC均值来看,市场呈现小盘和反转风格。

    基于一致预期的PB-ROE选股模型跟踪:过去5日收益率为-0.86%,相较于万得全A指数超额收益率为-1.64%;过去20日收益率为-7.24%,录得超额收益率-5.05%;3月,该选股策略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采掘、建筑装饰以及化工板块。

    市场中性策略:当前IC、IF以及IH三个合约年化贴水率5日均值为-13.88%、-7.12%、-3.67%。从指数成分股选股效果来看,过去5日上证50指数成分股、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以及中证500指数成分股选股的超额收益率依次为:0.41%、0.00%、-0.18%;从全市场选股效果来看,过去5日全市场选股相较沪深300指数以及中证500指数的超额收益率依次为:0.50%、0.07%。基于上证50指数成分股、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以及中证500指数成分股选股并对冲的市场中性策略过去5日收益率分别为:0.21%、-0.16%、-0.34%;基于全市场选股,分别采用IF及IC合约对冲的市场中性策略过去5日收益率分别为:0.24%、-0.16%。

    行业配置策略跟踪:过去5日,动量因子多空组合累计收益率为1.05%,低波动率因子多空组合累计收益率1.70%,行业景气度因子多空组合累计收益率为0.23%。过去5日,多因子行业配置策略组合收益率为-0.15%,同期中证500指数收益率为0.41%。4月,多因子行业配置策略推荐配置医药生物、商业贸易、综合、电气设备以及计算机。

    总体来看,多因子选股显示过去5个交易日低波动率以及低杠杆的股票近期表现较好,规模因子指向小盘,说明小盘股近期更受市场青睐,从近一个月来看市场呈现反转和小盘风格;行业配置方面,行业呈现反转效应,前期涨幅较大的行业近期有所回撤,但低波动和行业景气度靠前的板块表现相对较好。选股策略方面,以业绩和估值为核心的PB-ROE选股策略有所回撤;市场中性策略方面期货合约均呈贴水状态,贴水程度有所扩大,市场中性策略收益不佳。

    风险提示:数量化策略研究主要基于历史数据,可能存在模型设定偏差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