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业:大额风险暴露监管优先落地农商行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荣  日期:2018-04-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3月30日,银保监农村金融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大额风险监测和防控的通知》,将之前《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1月5日)》的意见开始落实到农村中小银行。

    简评

    1、1月5日的征求意见稿出台后,这是第一个正式的文件,对大额风险暴露展开监管,但是重点只是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从而我们推断银保监认为农村中小银行这块业务风险相对较高,从而从资本的角度对其单一客户风险敞口展开监管,约束力较强。 2、内容?大额风险暴露分为同业业务和非同业业务两类,非同业业务的监测范围:将表内信贷、表内非信贷、表外项目都纳入其中,视为统一信贷管理,从占资本的比重来展开监测;而同业业务实行名单制管理,严格准入标准。

    3、监管指标?非同业务,单一客户贷款的信用风险暴露占比低于资本的10%,全部的统一授信信用风险暴露需低于一级资本的15%;而对同业业务,单一客户融出额不能超出一级资本的25%,之前为50%,有压缩农村中小银行同业业务的意图。

    4、创新的监测指标?匿名客户的风险暴露,其不能超过一级资本净额的15%。何为匿名客户?就是指农村中小银行无法穿透的非保本理财产品,集合信托计划、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委外的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将其归总,这些全部纳入一个匿民客户名下,展开监管。对于资本相对稀缺的农村中小银行来讲,匿名客户名下的这些业务将再次受到监管约束。

    5、限制整改的时间点?6月底之前完成整改,实现达标。

    6、从资本上限制银行业经营,降低从单一客户信用风险敞口,降低其信用风险。对农村中小银行的业务监管范围实现全覆盖,表内信贷、表内非信贷、表外、以及无法穿透的理财、信托、基金、委外。之前市场担心,大资管新规落地后,中小银行的这块业务上将出现踩踏事件。目前看,这种担忧是多余的。

    7、对市场的影响。匿名客户的监管将限制农商行的投资行为,从资金面对市场构成冲击,但是农商行整体的体量相对较小,而且理财规模都不大,比如:17年,无锡银行理财余额63亿,占总资产比重为5%;张家港行为58亿,占比6%,;江阴为11亿,占比1%,规模和占比都非常小,对资金面的冲击小。

    8、投资建议:估值优势叠加政策红利,趋势向上

    银行股经过前期的调整后,已经处于价值区间。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空前,将大幅度提高金融效率,降低资金融资成本率,助力行业基本面改善。另外,还会从流动性层面支持银行股估值修复。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快之时,我们认为:银行股将在估值优势叠加政策红利的推动下,趋势向上。建议提高银行股的仓位,重点推荐:招行、宁波、南京、光大、平安(新增);大行中重点推荐:工行、农行,银行次新股中重点推荐:上海银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