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每日点评:降准提振市场,国产替代与周期东风再起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麻文宇  日期:2018-04-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走势回顾

    受央行定向降准提振,上证综指收盘涨0.8%报3091.4 点,结束四连跌,盘中创下11 个月新低,总体呈现V 型走势;创业板指反弹超2%重回1800 上方。中兴事件或成国产芯片发展催化剂,芯片领衔科技股爆发。国民技术、大唐电信、太辰光、盈方微、富瀚微等近20 股涨停。集成电路板块跟风大涨。此外,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云计算、物联网题材亦全面井喷。机构资金持续出逃,海南板块重挫,海南瑞泽、海峡股份、海汽集团、罗牛山跌停,海南高速、大东海A、罗顿发展触及跌停。此前据媒体报道,海南板块暴涨已被监管部门关注,若发现证券违法问题或将从严查处。个股方面,三聚环保、京东方A,广汽集团等绩优股闪崩下跌;*ST 华泽连续19 日一字跌停;乐视网涨2%,消息称腾讯、京东、苏宁等将联手投资新乐视智家。

    市场焦点

    【期债大涨刷新逾半年高点,央行降准提振人气】国债期货收盘大涨,10 年期债主力T1806 涨1.05%刷新逾半年高点,午后一度涨1.5%创近16 个月最大升幅,5 年期债主力TF1806 涨0.62%;现券收益率大幅下行,10 年国开收益率跌幅超20bp,10 年国债收益率降至10 个月低点;流动性预期乐观,IRS 全线大幅下行。央行意外降准,债市做多热情高涨。

    策略建议

    市场:今日A 股市场整体呈现V 字反转的走势,早盘在“降准”的消息刺激下两市高开,但中美贸易摩擦的恐慌情绪依然在发酵,早盘两市纷纷翻绿,创业板指更是一度跌破60 日均线以及1760 点支撑位。午后市场在国产芯片的带领下强势拉升,国产芯片概念涨幅接近8%,板块中45 只个股有16 只涨停。 我们认为今日市场强势的主要原因为央行的定向降准措施。央行周二宣布,从2018 年4 月25 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 个百分点;上述银行将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央行强调,此举是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 我们此前预判,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特征为“加量又加价”,在提升MLF 利率的同时对加大公开市场操作或降低准备金率。从目前来看,从央行的态度、通胀情况、经济情况来看,均不具备过紧的货币政策基础。此外,我们认为中短期内,央行还将维持“加量又加价”的货币政策,保证经济与金融市场内的流动性。 从以往数据来看,在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时间节点下,中小创板块较大盘股相对强势。此外,在近期“IPO过会率降至49%,1天38企业撤材料”的背景下,次新股与低市值个股也将维持较为强势的反弹。 自3月22日特朗普开启301调查以来,我们对国产替代中的芯片板块不断进行推荐。从目前美国制裁“中兴通讯”的事件中,市场明显感受到了中国制造2025的最大短板为国产芯片。在美国对芯片行业设卡的背景下,我们判断我国对国产半导体行业的投入将大幅上升。因此,我们继续看好国产替代中芯片板块的趋势性机会。 除国产替代板块,我们认为周期板块疑云已消,预期拐点已经到来,于4月17日开始全面看多以“钢铁、水泥、玻璃”为代表的周期板块。钢铁、水泥、玻璃供给全面收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近期行业数据已经对供给端无法放量证实。我们认为市场此前已经对此有所预期,但超出市场预期的是房地产补库存坐实,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力度强劲,同比增速重新站上10%,远超市场4.8%的预期,我们在《2018年A股策略-掘金周期新生,布局供给升级(20171225)》中对此早有预判,并不断提醒投资者周期板块回调后买入的机会。我们认为该数据将显著修正此前市场对周期品需求悲观的预期。此外,我们认为央行降准也在释放一定的信号,在贸易战愈演愈烈的背景下,高层开始对国内经济下滑的容忍度降低,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都开始出现松动的迹象。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开始加仓以“钢、水、玻”为代表的周期板块,优先选择业绩对周期品价格弹性较大的品种。

    对于后市,我们认为此前的弱势震荡将逐渐转为强势,A股结构性行情可期。于此同时,我们认为A股加入MSCI临近,市场不会回到2015年的“故事”行情之中,建议投资者坚守业绩为王、龙头胜出的主线思维,淡化对风格的博弈,而专注于对业绩基本面的深耕,以业绩增长可持续、估值低位有保障为底层逻辑,寻找主板中绩优、低估、高分红的蓝筹龙头,中小创中业绩真实、靠内生力量成长的新经济领军企业,中期持有,获取市场的阿尔法收益。中期维度下相对看好三条主线,1.需求预期迎来反转的钢铁、水泥、玻璃板块,2.以国产芯片、大飞机、医药为首的国产替代板块,3. 以大金融为首的“价值蓝筹”主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