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金融业周报:金融开放迈入新阶段,税延养老险试点终落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丽  日期:2018-04-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证券

    本周影响市场最重要的政策面消息无异于金融开放迈入新阶段,5月1日起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未来几个月内落实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等政策,这有利于券商龙头加速走出去步伐,由于近几年券商行业整体竞争力持续提升,外资持股放开的影响有限。 上市券商公布3月单月业绩,环比大幅上升,主要原因在于2月份基数较低,从累计数据来看,上市券商整体业绩同比下滑。可比的30家券商3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91.81亿元,同比下降16.71%;净利润91.71亿元,同比下降25.07%。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37.92亿元,同比下降7.87%;累计净利润174.68%,同比下降17.55%。 本周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龙头或特色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财富。

    保险

    上周,保险板块中天茂集团走出独立行情,涨幅最大,四大巨头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表现活跃,但涨幅被后三个交易日的回调所吞噬。上周消息层面上最重要的莫过于金融业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放开会尽快落地。我们认为,金融业开放对于保险业的影响相对于证券和银行来说可能是最小的。目前保险业处于严监管的时代,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后,高层采取的态度是一视同仁,并不会享受任何监管上的红利。目前中国四大上市险企已经悉数完成了转型,在产品结构方面压缩了万能险、分红险等业务,而大力发展健康险和传统险,因此上市险企赢在了起跑线上。中国的保险市场客户的粘性程度还是很高的。消费者还是会选择一些耳熟能详的保险公司,这与中国保险市场起步较晚、诚信度不高有关。因此,如果外资参股险企想要抢占已有的市场份额,必须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即保险代理人产能。从上市四大巨头的年报数据来看,各大公司在代理人数量以及代理人产能方面在近几年都有所提升,管理层把抓队伍建设放到第一位。而保险行业前期投入大,产出周期长的特性使得刚进入的险企会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因为失败的风险相对较高;上周,期待已久的个税递延养老险的试点工作终于落地,试点工作的开展为全面的政策铺开提供了很好的导向作用,行业未来的需求会被打开,保险行业的成长性具有较强的确定性。个股方面,继续关注行业龙头中国平安。

    多元金融

    上周多元金融板块爆发,累计上涨4.46%,周四单日上涨2.67%。央行行长易纲11日宣布11项金融开放重磅措施,包括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政策推动金融业开放有利于金融创新的发展和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相关细分领域进一步开放后业务空间巨大,同时多元金融板块整体估值处于低位,在政策推动下还有很大上涨空间。建议关注江苏租赁(金融租赁上市第一股)、安信信托(信托主动管理占比较高)中航资本(成熟金控平台产融结合优势)。

    风险提示:二级市场整体大幅下滑,从严监管超出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