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老百姓2017年年报点评报告:扩张提速,ROE回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曹梦悦  日期:2018-04-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导读

    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5.01亿元,同比增长23.09%;实现归母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增长24.89%。

    投资要点

    收入端和利润端同步稳健增长

    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5.01亿元,同比增长23.09%;实现归母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增长24.89%,收入端和利润端同时保持20%以上的稳定增长。

    主要受益于处方外流政策带来的处方药销售收入增长和持续的门店并购,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并购门店318家,且集中于四季度并表,使得四季度单季度收入增长达到26.21%,考虑到集中并表因素对于2017年的影响只有一个季度,预计并表贡献将在2018年前三季报进一步释放。

    门店数量增长提速略超市场预期

    公司2017年全年新增门店数量657家,其中新建门店占比51.6%,并购门店占比48.4%,关闭61家,净增加门店596家,相比与2015年的家、2016年的355家,明显呈扩张提速的状态。从结构上看,旗舰店和大店的占比下降较大,中小店的占比继续提高,门店布局更侧重覆盖人群的广度和贴近社区。

    ROE持续回升,负债率下降有助于持续扩张

    公司ROE连续3年持续回升,达到18.10%,收益水平不断抬升,预计未来3-5年有望达到并维持在20%以上的水平。销售毛利率下降到了35.31%主要是由于低毛利率的处方药销售占比提高导致的结构性因素,未来随着高毛自营产品占比提升和规模效应的溢价能力提升,有望保持毛利率稳定的情况下实现销售增长。而股权融资导致的负责率下降,有助于通过财务杠杠保持持续扩张的能力。

    盈利预测及估值

    预计2018-2020年公司EPS为1.67、2.13、2.65元/股,同比增长28.65%、27.12%、24.41%。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