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技术形态选股系列报告之二:行流散徙论均线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均伟,祁嫣然  日期:2018-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葛南维八大法则及均线形态分类:我们按照葛南维交易法则的对应关系将均线形态划分成四大类25个子类:(1)符合法则1的A类强调价格线对均线的“突破”,共9个子类形态;(2)符合法则2的B类则关注背离后的再次回归,共6个子类形态;(3)符合法则3的C类强调价格线对均线“回穿”后再次回归原趋势,共4个子类形态;(4)其余形态归入D类,并无一致规律,共6个子类形态。

    均线形态的量化定义及筛选:(1)均线形态的量化定义主要分为基础的均线关系处理、形态的指标刻画;(2)我们在评价均线各子类形态时主要从三个方面考擦:形态在个股上的胜率分布、盈亏比分布;形态在行业中的适用性;形态在不同市场环境中的适用性。

    均线体系的实证分析及初步挑选:整体来看,A、C类整体胜率较高,在行业及不同市场环境中的适用性较强,B类其次,D类最差。分类来看:(1)A类我们较为推荐A4死亡交叉、A5银山谷、A6金山谷、A8蛟龙出海;(2)B类我们认为B5上山爬坡、B6下山滑坡相对较好;(3)C类推荐C1首次交叉向下发散。(4)D类仅D2加速下跌表现尚可。

    最终推荐A5银山谷、A8蛟龙出海、B5上山爬坡:从初步挑选的8个形态中,除银山谷、蛟龙出海、上山爬坡3个形态的胜率分布较为接近正态分布外,其余5个形态分布两极分化较为严重,形态在个股之间的稳定性较差。

    A5银山谷、A8蛟龙出海、B5上山爬坡的参数选择:(1)3个形态的均线组参数较小时表现最优,推荐(5,10,20)这一组;(2)持仓期在均线组中期参数附近效果最佳,均线组参数选择(5,10,20)时,持仓期选择10-15较好。

    在较优参数设定下,A5银山谷在各风格上表现更为均衡。3种形态在样本外表现略有下降:(1)A5银山谷在各风格上表现均衡,A8蛟龙出海、B5上山爬坡在中小盘风格上表现更优;(2)16-17年相对不利的市场环境影响了形态的样本外表现,3种形态的胜率均有所下滑,盈亏比提升,行业适用性略有下降。

    风险提示:结果均基于模型和历史数据,模型存在失效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