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深度思考:公募是否存在集中性调整配置的条件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红伟,宋江波  日期:2018-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开始,公募基金在市场的话语权明显增加。基金整体仓位配比的变化是市场风格极端分化的主要因素之一。春节前后,市场风格巨变,八二分化开始出现。短期看,创业板上涨的性质依然是超跌反弹,能否直接切换至趋势性行情一定程度上决定于基金调仓换股的动作的大小,会否形成集中性的配置转移。

    在不考虑时间跨度的背景下,未来公募基金配置转向将是大势所趋,其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政策驱动方向发生变化、二是相对估值变化导致的不同风格性价比发生改变、三是公募机构配置的失衡。

    受制于囚徒困境和对逻辑上的理性追求,公募基金行业出现短期集中性配置转移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配置转移方向具备逻辑上的支撑;二是配置风格具备明显的赚钱效应。

    短期看公募基金难以形成集中性的配置转移,主要受制于几个方面的影响:一是消费股偏好存在一定的粘性,且消费股业绩确定性仍在,观念、配置转变需要时间和进一步证据的证实;二是距离业绩考核期较远,囚徒困境对行为影响并不是非常明显,还存在较为宽裕的思考时间和转换时间;三是不同风格基金收益率差异还不够明显;四是创业板趋势上涨逻辑还未理顺,绝对估值高于历史低点而业绩短期还无法证实;五是市场缺乏系统性机会增加成长板块估值提升的难度。

    结论及对策:长期趋势明显,短期犹豫不决,需要更多的证据支撑行为的改变,业绩端的变化决定了趋势演进的节奏。配置上消费龙头依然具备较强的相对收益机会,也能应对创业板业绩不达预期的潜在风险。同时,也需要自下而上选择真成长逐步优化配置结构,α策略会是2018年取胜的关键。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