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休闲服务行业:出游赏春暨当季,拼假便利有望释放出游热情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颖  日期:2018-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假期热度利好2018开年表现,一级行业中涨幅排名领先。2018年初截止今日收盘,SW休闲服务板块涨幅10.79%,各一级行业中居第一(前三为休闲服务、家电、计算机)。其中旅游综合涨幅最大,为17.23%,酒店其次,涨幅为11.56%,景点子板块涨幅2.48%,(其中人工景点涨幅达到9.64%,自然景点表现一般,跌6.99%);其他子板块表现一般,餐饮、其他休闲服务涨跌幅分别为-13.42、-16.27%。

    2月及3月以来春节假期旺季前后,市场不同运行特征下行业均有亮眼表现。2月全月行业涨幅为-0.86%,各一级行业中居于第四(前三为电子、钢铁、计算机)。3月以来行业涨跌幅为5.19%,各一级行业中居于第八,仍在前1/3;3月以来酒店表现较好,涨跌幅6.80%,旅游综合其次,涨跌幅为5.95%,其他休闲服务、景点、餐饮分别为3.24、2.56、2.01%(景点中,人工景点表现较好,涨幅达到4.3%)。

    2月及3月以来,从市场表现来看具有截然不同的运行特征(2月全月上证综指下跌6.36%,3月以来上涨1.56%),涨幅排名前1/3的相对热门行业板块亦有明显差别;我们认为行业亮眼表现一方面得益于假期良好数据,一方面得益于行业旺盛需求所带来的中长期新兴战略价值所带来的重要支撑。

    2018年清明假期在即。2018年清明假期为4月5日周四,4月8日周日上班。从出行上来讲,休三天年假即可以连成5+3的八天假期。

    虽然2018年清明相关预定数据还没有完全公布,我们参考去年的出行情况,提炼我们认为重要的特征为:赏花踏青,二三线城市居民出游热度高。参考2017年数据,由于当年大部分地区气候较为温和,许多人尚未放假就已踏上去南方赏春的旅途。昆明、西安、重庆的国内出行人数在今年清明节竟超过北京,越来越多的二、三线城市人们的旅游热情不断增高。

    机场建设等各项设施完善带动二三线出游人数增长。从去哪儿网统计的2017清明节期间起国内航线出发地排名中可以发现,昆明、西安、重庆出行的人数超过了北京和广州,北京仅排名第5位,广州更是跌至第七位(相比2016年清明节期间北京的国内航线的出行人数排名第一)。相比一线城市不断飙升的房价,生活在二、三线的人们生活成本相应少许多。机场的建设、航空公司航线的加密,让更多二、三线人群出行选择航空作为交通工具。

    2017年度国内航线节前呈现出行高峰。(2017年清明假期为4月4日周二)从去哪儿网数据统计结果上看,清明节期间的国内航线出行占比为85%。其中国内航线出行量自4月1日至4月5日分布都较为平均,最高峰则集中在4月1日放假前一天。目的地为昆明、武汉、南昌、无锡、扬州等往年春季旅游热门城市的人群当中,3月25日至3月31日就启程的比4月1日至5日间出发的要多得多。节前去往昆明的竟比节日期间的多出近一倍。

    银发族消费水平不断升级,优质服务提升出行体验,观念引发消费习惯渐变。清明节期间生活在我国南方多地居民在节日期间会进行“祭祖”这项传统风俗。而这一期间恰逢春季机票价格淡季,越来越多人用短途飞行替代原有的火车、自驾返乡祭奠亲人。同时,根据去哪儿网数据统计,清明节期间,除了80后外,最喜欢选择航空周边产品的就是逐渐进入退休年龄的爸爸妈妈们。这些60后选择贵宾厅、航班延误险、接送机的比例仅与80后相差2至3个百分点。在延误险的选择上仅相差0.2个百分点。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