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顺丰控股:主业利润率恢复,打通空铁版图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姜明  日期:2018-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顺丰控股披露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业务量30.52亿件,同比增长18.29%;营业收入710.94亿元,同比增长23.68%;实现净利润47.71亿元,同比增长14.12%;实现扣非净利润37.03亿元,同比增长40.08%。同时公司宣布以公司2018年1月31日总股本44.1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20元(含税)。

    包裹增速符合预期,利润率大幅修复

    2017年公司实现业务量30.52亿件,同比增长18.29%。经营层面,17年顺丰获得较大修复,公司实现毛利率20.07%,较2016年同期涨0.39个百分点,毛利额的增加以及三费的良好控制带来的扣非净利润的大增。2017全年净利润增速较低的主因在于非经常性损益少于16年。

    单价回升!质量、服务、新产品获得客户溢价

    以公司2014年至2017年的票均收入看,快递业务票均收入分别为23.61元、23.83元、22.15元和23.14元,17年全年的涨幅接近1元/票。主要原因可能包括:1)新业务带来高单价:公司重货、冷运与国际业务增速高于时效件,拉高单价;2)品牌溢价带来价格话语权。

    航空货运占比近1/4,新增投入继续围绕干线

    2017全年,顺丰航空发货量达到7.6亿票,占总包裹数量的约24.9%。公司在上一年度末在飞41架自有全货机,租赁16架全货机。公司2017年资本开支与2016年大致接近,为66.37亿元,基本围绕土地、仓库、分拣中心、飞机、车辆等关乎网络运营能力的部分。

    空铁均打通,干线空间持续开阔

    2017年顺丰与铁总开辟了多项合作,开通高铁线路62条,普列线路96条。铁路等其他运输方式完成业务0.32亿票,占业务量1%。我们认为在铁总存在产能、快递企业存在时效与成本诉求之际,双方未来合作颇具空间。机场方面,湖北鄂州民用机场已获国务院与中央军委批复,鄂州机场从时效、国际市场、多式联运、商业打通等方面都具备重要的远期意义。

    投资建议

    我们不考虑未来是否继续有非经常性损益,由于全行业增速有所放缓,我们考虑到2017年公司的多元业务增速较高,随着规模优势的逐步体现,重货、冷链、供应链等业务有望在未来放量并提升整体毛利水平,我们短期维持2018年利润预测不变,调高2019年盈利预测至54.23亿元。公司对于快递版块具有标杆效应,业务壁垒、大数据带来的商业、产业潜力以及流通盘因素都使得其股价中包含估值溢价,短期给予18年50倍估值对应目标价52.25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快递业务量增速低于预期;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