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科曙光:特朗普阻止博通收购或加速国产化芯片进程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洋,孙家旭,刘高畅  日期:2018-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特朗普贸易保护意在阻止华为5G独大。博通曾是美国本土企业,但在2016年被新加坡安华高科技公司收购,改名为博通有限,总部搬迁至新加坡。博通历史上曾削减研发投入,并购高通后或不会大规模投入研发从而降低美国在5G的话语权,而华为、中兴等国内企业在5G上拥有大量专利,将打破美国在移动通信技术上的垄断,特朗普出于恐慌选择阻止并购。

    国产芯片稀缺性提升,集成电路大基金加力芯片国产化。3月8日特朗普在白宫签署文件,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贸易保护再度升级,美国将不会放松甚至更加限制对我国高新技术的出口。今年政府报告已将集成电路发展放在发展实体经济的首位,而2月底集成电路大基金便已收购增持通富微电,而通富之前正是收购了AMD在中国的封装封测业务,此举或将意味着二期大基金对芯片产能的进一步扶持。

    CPU、GPU、FPGA是芯片制造的高端工艺,集成电路战略的核心。芯片设计是集成电路技术含量最高也是美国技术封锁最严重的领域,X86芯片的无法国产化也成为了推动自主可控的最大阻碍。所幸海光X86芯片AMD技术消化吸收顺利,通过申万最新行业验证,芯片已进入重要突破阶段,预计Q2将实现芯片量产。

    曙光芯片国产化顺利,芯片国产化将带来自主可控换机潮,曙光将成为最直接的收益对象。X86芯片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需求、存储低端转向中高端、云服务将在18年持续驱动曙光业绩爆发,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17-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2.9/77.1/104.2/151.9/185.5亿元,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05/5.35/10.08/16.46/22.12亿元,维持“买入”评级标准。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