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交运周报:2018年前2个月的快递业务量增速收窄,值得关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程志峰  日期:2018-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情回顾:本周(3月5日-3月10日),沪深300指数+2.3%,交通运输指数1.83%。其中:物流+4.83%,机场+1.01%,公路运输+2.64%,港口+1.76%,海运+2.96%,高速公路+2.05%,铁路+0.27%,航空+0.27%。

    点评:2月,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74.3,同比下降24%。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17.5亿件,同比下降25.2%。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226亿元,同比下降22.7%。春节期间全行业累计完成业务量6822万件,比上年春节增长30%以上。

    2月,快递服务质量指数为107.6,同比提高14.6%。快递有效申诉率每百万件同比减少3件,连续两年多持续改善。消费者快递服务满意度为77.2分,同比提高0.1分;用户对春节期间快递服务满意度为81.8分,远高于上年春节(77.1分)。

    2月,快递发展能力指数为82.6,同比下降14.9%。2月,快递发展趋势指数为73.3,同比提高0.7%。

    我们认为,2月整月快递业务量下降,是因为2月15日开启的春节假期导致。但值得关注的是,春节期间业务量同比上年春节增长30%,说明电商购物需求在长假期间不停歇。快递服务质量和满意度均远高于去年春节,此点依赖于各快递公司春节不打烊、适当提高收费单价后确保服务质量的满意结果。

    综合1-2月数据看,2018年前2个月快递业务量相比2017年同期增幅25.92%,低于2017年相比2016年前2个月的33.94%增幅,增幅收窄值得关注。但国家邮政总局给出预计,预计3月快递业务量将达39.4亿件,同比增长30%。我们对此持谨慎乐观,建议关注增速较高的韵达股份。

    投资风险:经济发展不及预期,人和物的交通运输需求增速下滑过快。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