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材行业:需求恢复偏缓,限产强于预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超  日期:2018-03-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市场因对需求的悲观预期而出现大幅调整,本周市场逐步企稳,申万建材同比小幅上涨1.9%,其中申万水泥上涨0.5%、玻璃上涨1.4%。我们判断,短期内需求预期仍将是影响板块表现的核心因素。基本面看,本周华东水泥市场需求环比有所恢复,但节奏偏缓,企业综合发货恢复至5-6成,其中散装仅3-4成,主因:1)区域间歇性的降雨影响;2)会议期间,重点工程施工进度受到影响;3)春节较晚,仍有部分工地工人未返回。供给端,企业限产仍在继续,江苏部分停产到期产线选择继续停产、浙江大部分产线仍处停产之中、安徽巢湖部分高库存企业选择停窑检修。需求端的环比恢复及供给端停产的继续使得熟料库存下降5.6个pct至56.9%。对于价格,我们预计3月下旬以上短期影响需求的因素有望解除,而部分地区限产仍将继续,价格或将迎来反弹。

    我们判断在需求韧性、供给刚性的2018年,水泥行业独有的高度集中竞争格局将进一步提升企业价格和盈利中枢,进而带来业绩超预期,并且在存量博弈阶段,龙头竞争优势将更加凸显,特别是具备成本优势龙头。继续推荐海螺水泥等华东水泥股。此外建议关注西北水泥股天山股份、祁连山等,一方面区域基本面向好,供需均有改善可能;另一方面中建材水泥资产整合预期在不断强化。

    玻璃:价格继续上涨,沙河禁运致库存增加。本周浮玻现货均价继续小幅上涨,企业库存本周增加20万重箱,其中沙河因物流限制出货不畅,库存增加48万重箱,随着会议结束以及沙河天气好转,预计禁运将会解除,叠加下游经销商补库需求,有望推动价格上涨,但大的价格弹性则要看供需的边际改善,有望在3月底开始体现,一方面去年年末加工企业的停产使得部分需求受限,旺季需求或好于预期;另一方面,环保督察回头看有望进一步约束供给。

    我们一直强调2018年的玻璃或类似2017年的钢铁、水泥,受环保关停和集中冷修影响供给端有望在2018年实现收缩。同时更有利的是,在需求端,2018年或将迎来地产竣工的加速,从而带来玻璃需求的提升。我们判断2018年玻璃行业或有望出现超预期的价格弹性,继续推荐原片龙头旗滨集团。

    玻纤:当周期复苏遇上结构升级。与传统周期行业不同,玻纤为全球贸易品,周期较长,约8年。我们判断2018年或是玻纤需求复苏的起点。同时,由于产品差异化明显,高端产品进入壁垒较高,具备技术和成本优势的龙头企业同时呈现出更强的成长性。玻纤龙头在需求复苏和结构升级共振下有望显著受益。

    此外基于对竣工加速及地产集中度提升判断,我们认为消费建材或在2018年上半年迎来表现机会,关注东方雨虹、北新建材、伟星新材、兔宝宝、三棵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