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周报:贸易争端引担忧,继续关注钴锂板块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韩振国  日期:2018-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证指数本周小幅爬升,有色金属板块本周表现平平。市场关注点在新能源产业链相关的钴锂行业,工业金属相对缺乏主题。宏观方面,美元2月以来处于反弹,对有色金属品种影响偏负面。此外特朗普针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除了实际贸易层面对中国出口需求的抑制;市场担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继续发酵可能对经济复苏造成的影响。

    工业金属方面,重点关注锌行业,测算全球精炼锌供需在2018年将延续供应短缺格局。近期市场由于钢材出口担忧镀锌板消费可能受到的影响,但考虑到精练锌紧平衡的格局,一旦跌幅过大,市场又将面临短缺。我们认为锌价重心保持在25000元附近是有保证的,上游企业仍将保持高利润增速。继续关注锡板块,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提升了焊锡需求,供应有收紧的倾向,有持续跟踪的价值。此外年内持续看好铝行业,重点关注持续低迷的价格对于上游供应的影响,当前电解铝行业和氧化铝行业受到低价、政策的双重挤压,但供应方面何时反应到社会库存上,是影响铝价和铝行业运行的关键一点。

    有色板块在调整品种选择需谨慎。

    申万行业指数显示,本周有色金属指数上涨0.2%,涨幅小于沪深300指数的平均涨幅(1.48%);有色各子行业中,铝合金及制品、锡、稀土涨幅为10.6%、3.9%和3.4%,子行业锂、非金属材料及制品、铅锌分别跌3.1%、1.8%和1.1%。欧美经济持续复苏。

    欧洲央行管委、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若当前经济涨势持续、物价上扬,则应当在2018年结束QE。美联储称通胀预期将在今年回升,并在中期实现2%的目标,而此前的预期持续低于2%。中国2月CPI同比2.9%,涨幅创2013年11月以来新高;2月PPI同比3.7%不及预期。中国2月出口同比增长44.5%,远高于预期,达2015年2月以来最高的单月同比增速;1月增长11.1%。

    本周市场主要关注点在特朗普对钢铁和铝产品征收关税。市场担忧出口需求受到政策抑制,中国的钢铁和铝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形可能进一步凸显,进而引发价格下挫。相关的有色金属产业需求也会受到波及。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