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周报:火电盈利望阶段性反弹,唐山超低排放任务已下达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丽丽  日期:2018-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行情:

    上周电力、燃气、水务、环保工程板块申万二级指数涨跌幅分别为+2.91%、+3.61%、+3.60%、+1.87%;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62%、+4.77%。

    行业观点:

    煤炭价格存下行空间,火电盈利能力望阶段性触底反弹。

    3月5日煤价较高点已回落8.99%。主要因为煤炭供需关系较春节前有了较大的缓解,煤炭价格的高位回落能够使火电企业的盈利能力得到一定改善,使火电企业的盈利能力实现阶段性的触底反弹。

    煤炭去产能任务剩余不多,未来三年去产能较目标仅剩2.6万吨,预计未来去产能的速度有望放缓。煤炭新增产能仍然有限,预计今年新增煤炭供给不到1万吨,整体煤炭供应量保持稳定。

    随着采暖季的结束,电力需求将小幅萎缩,日均煤耗已经到阶段性高点。目前火电企业煤炭库存仍在高位,近期火电企业补煤炭库存的动力不足,煤价未来存在继续下行的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电价降10%,降低电网收费和输配电价格,电改将加速推行。煤价高位运行,火电电价下调的可能性极小,具备支撑。今年将淘汰高污染的煤电机组约400万千瓦,有利于存量机组提高利用小时数。

    我们判断火电企业盈利能力将阶段性的触底反弹,目前火电企业PB已接近历史低位,看好火电的投资机会。推荐关注【华能国际】【浙能电力】【皖能电力】。

    大气治理目标明确,超低排放任务已下达。

    唐山市2018年PM2.5全年平均达到59mg,同比下降10.6%,省委和市委新领导将生态环保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并颁布了唐山市生态环保具体任务。限产措施方面,冬季取暖期间钢铁产能限产50%,唐山采用红黄绿分级限产的方式。

    唐山目前已要求各大钢厂2018年10月底之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新标准将要求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达到10/35/100mg,严于新的国家特别排放限值,并要求工程最晚五月底开工,同时河北省也要求邯郸的钢厂在19年底之前完成超低改造。超低排放改造工期约5个月,运行成本提高42%。目前主推三种技术路线,包括活性焦活性炭、SCR、氧化法,应用效果各有优劣,推荐关注【龙净环保】。

    调坯轧钢煤改气继续推行,唐山地区去年9月份已经完成了全部调坯轧钢生产线煤改气的工程,18年3月底之前要求把所有轧钢线的煤气发生炉拆除,18年将全部完成调坯轧钢煤改气。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