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拥抱新经济,建立全新监管框架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丽  日期:2018-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证券

    春节和市场因素致2月单月业绩同比下滑,但累计净利润小幅下滑,基本符合预期。从可比的30家券商2月份数据来看,实现营业收入73.72亿元,同比下降41.35%;净利润17.18亿元,同比下降65.26%。主要因春节因素,交易日减少。2018年前2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6.25亿元,同比上升0.45%;净利润82.88亿元,同比下降7.24%。

    券商业绩继续分化。2月份二级市场大幅波动,自营业务拖累业绩。

    从政策面看,两会期间监管层对于热点问题积极回应。全新监管框架重新建立,央行将发挥更重要作用。资本市场积极拥抱新经济,富士康闪电过会破记录。

    估值角度看,从2006年2月到2018年3月9日,券商板块的市净率估值区间为【1.44—17.66】,目前行业最新市净率估值(3月8日)为1.50倍,十二年来底部区域,具有很好的长期投资价值。建议关注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财富。

    保险

    上周,保险板块走势较为平稳,处于盘整局面。保监会在3月9日公布了保险行业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相较去年同比下降接近20%,和我们之前预期的大致相同,也再次引起了我们对于保险“开门红”不红的担忧。整体来看,产险业务有所增加,而寿险和健康险业务遭遇滑铁卢。

    从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太保虽然续期保费同比减少,但依靠新单保费还是实现了高速增长;平安两项数据同比为正,即体现了一定的客户粘性,同时也实现了市场扩张;新华保险两项数据保持在8%-10%之间的增速,转型期后渐入佳境。行业内部分化严重,从估值上也得到了一定的体现,目前平安P/EV估值行业最高,体现了投资者对于其未来发展的信心并给予了一定的估值溢价。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行业龙头中国平安以及业绩弹性最大的新华保险。

    信托

    上周多元金融板块整体上涨0.14%,经纬纺机、越秀金控涨幅居前。

    本周新发信托产品26只,发行规模25.01亿元,平均预期收益率7.44%,发行规模未延续上周上涨,规模及数量明显下滑,同时平均收益率上升。而资金面中性偏紧,无风险利率较高,企业融资成本中枢抬升,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预计还将保持高位。同时随着严监管持续,交叉金融领域承压,信托公司未来将更多依靠主动管理规模增长推动。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较高,资本金实力较强的公司在监管趋严的形势下抗压能力更强。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金控公司监管,周五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潘功胜在答记者问时指出,对金控集团监管将强调资本监管、建立防火墙制度。金控公司制度建设趋于完善,对于行业龙头规范化发展有推动作用,建议关注军工背景金控平台,金融牌照优势明显的中航资本。

    风险提示:二级市场整体大幅下滑,从严监管超出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