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经济研究系列之二:全方位解码“独角兽”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果,夏凡捷  日期:2018-03-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梦中的“独角兽”离我们越来越近:随着中国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不断加大,中美新经济发展道路上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全球产业正迈向“科技G2”。与一批批优秀的初创科技公司诞生相对应的,是过去大量优秀企业选择境外上市,国内资本市场痛失多个“独角兽”。今年以来,交易所、证监会、新华网接连表态支持资本市场需要支持新经济发展,本周关于“证监会对四行业独角兽开辟IPO 快速通道”的报道也同样引起了市场热议。尽管尚不能确定所谓IPO 快速通道政策是否存在,但改革现有制度桎梏,支持新经济发展和科技独角兽上市的大方向已经非常明晰。

    中美已成独角兽双巨头:截至2018年2月底全球独角兽俱乐部共有230家企业,总市值达到8019亿美元,分布在23个国家,有7个国家拥有3个及以上的独角兽。其中113家独角兽企业位于美国,达到全球独角兽企业总数的49%,中国以62家独角兽企业紧跟其后。美国独角兽分布于23个行业领域,其中互联网服务和金融行业的企业最多;中国独角兽分布于18个行业领域,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服务领域企业最多。

    2017年度中国独角兽企业面面观:2017年中国全体独角兽企业上榜共120家,总体估值近3万亿元人民币。独角兽榜单呈现互联网企业称霸的状态。前三大行业(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的独角兽占到上榜独角兽企业总数的50%。分布区域方面,从估值来看,北京仍然是中国独角兽企业总体规模最大的城市,杭州的13家独角兽企业估值总额超过了上海的28家企业,位于第二位。上海、深圳、广州紧随其后。

    聚焦四大行业独角兽:高端制造、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四大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数量为29家,占比达到25%。其中高端制造类企业居多且总估值排名靠前,从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北京(11家)、上海(7家)、深圳(3家)、杭州(3家)等城市,部分优秀的独角兽企业已在筹备A 股上市事宜,未来这四大行业企业将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