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智能制造值得长期关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刘孙亮  日期:2018-03-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工业物联网的核心在于智能制造。其中包括了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转变。最核心的目的是由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来取代现有的产物。在革新的模式下,行业的划分将逐渐模糊并最终消失,多元化的合作及不同行业的联合将会形成全新的价值创造和生产链。在这过程中,机械设备到物联网技术的整体产业链将有机的发展,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将作为主要目标。

    目前互联网在设计、研发、采购、生产制造、营销、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都与工业开始融合,提高工业的运营效率。互联网首先在外部,如采购和营销等环节得到应用,比如在供应链环节,企业通过B2B适用互联网。其次,互联网向上游设计环节渗透,这是目前正在发生的趋势。互联网可以帮助企业收集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并融合到设计和制造环节。此外,制造业服务化、个性化定制、外包设计、外包融资等新模式也已出现。值得关注的是,通过网络协同制造、工业云已出现,互联网正在改变工业制造业,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很多新的模式正不断诞生,给工业制造行业带来了新变化。目前主要包括的如下主要特点:1、产品制造个性化,比如家纺类的转化网站不俗网已崭露头角,建立了家纺类个性化与定制化的生产模式。这种模式下,家纺流通行业将逐渐消失,传统家纺生产企业将不再为库存所累,家纺产业链分工将被聚合;2、工厂运作化,比如青岛海儿建立了创新平台,实现了协同研发、融资、设计、网络化制造的新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海尔通过此平台收集了全球的设计资源和用户需求,来不断完善自身的制造体系;3、制造资源云化,与传统制造业的设计和制造环节不同,在互联网时代,数码化的工业云平台,融合了设计、供应链管理、采购、制造、3D打印、零部件库等资源。通过此方法,企业可以缩短产品上市周期,提供盈利效率。

    我们认为,未来的互联网与工业的融合是趋势,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在此领域会诞生很多机会。除了大数据与云服务外,在一些垂直领域将会出现优秀的特色企业。

    投资建议:机械设备行业的逻辑在于市场需求,以及政策导向的支持,因此维持整个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建议投资组合:智云股份(300097)、景嘉薇(300474)、晶盛机电(300316)、快克股份(603203)、林州重机(002535)。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