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退市制度征求意见,关注龙头标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丽  日期:2018-03-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证券

    上周,券商板块走势企稳。基本面上,截至目前,共有19家上市券商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2242.2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40.15亿元。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上市券商均为10家。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华安证券、中信证券归母净利润的增长率分别为53.57%、49.17%、13.01%、11.74%、10.57%,充分显示大型券商和特色中型券商业务优势。部分中型券商业绩下滑明显,业务转型成为制胜关键。政策面上,3月2日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称,拟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进行修改,并从即日起就修改内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退市制度是证券市场的基础制度,新规强化沪深证券交易所对重大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决策主体责任,做出新老划断的安排。

    从估值角度看,从2006年2月到2018年3月2日,券商板块的市净率估值区间为【1.44-17.66】,目前行业最新市净率估值(3月2日)为1.46倍,十二年来最低位,具有很好的长期投资价值。建议关注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保险上周,保险板块出现了一定的分化,四大巨头悉数下调,西水股份与天茂集团小幅上扬。对于上周的走势,我们认为市场风格有所转变是潜在外部因素,中小创接力大盘蓝筹成为新的上涨点。上周,中国保监会出台监管新规严防保险业资产负债错配风险。由于目前各大保险公司存在一定的资产负债久期错配现象,此项新规的出台将降低行业系统性风险,对于行业资产配置将产生深远影响,具体表现在:1、资产驱动负债模式可能产生逆转。保险资产投资高风险领域的现象会得到一定的抑制,风险敞口进一步缩窄;2、风险管理能力将成为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由于此项新规对于风险管理能力较弱的企业实施针对性监管,而小型险企资产配置相对于大型险企较为激进,不利于未来通过扩大利差进一步盈利的可能。所以,对于回归保障本质、强调风险管理的大型险企会享受政策性红利,建议投资者关注行业龙头中国平安以及业绩弹性最大的新华保险。

    信托

    上周新发信托产品14只,发行规模4.47亿元,平均预计收益率7.10%,收益率相对上周开始下滑,但仍处相对高位;根据wind统计,2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29%,较1月上升0.12个百分点。二级市场表现上信托上市公司上周多数上涨,安信信托涨幅居前,爱建集团小幅下跌。

    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推进,信托身披通道黄马褂,在券商资管和基金专户规模下降的影响下,通道业务回流导致信托受托资产规模上升。三季度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余额占比不断攀升,通道业务占比过大,不利于信托公司提高资产管理能力。而随着银监会对银信类业务的从严管理,信托去通道使得信托公司被动管理业务规模承压,1月份通道业务规模缩减,信托业务未来将更多依靠主动管理规模增长推动。同时通过资本市场扩充资本金的动作不断,对于提高固有资产规模,推动固有业务的开展有推动作用。建议关注信托业务中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较高的安信信托以及通过定增补充资本金,对固有业务的开展形成支撑的爱建集团。

    风险提示:二级市场整体大幅下滑,从严监管超出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