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晶盛机电:符合预期,存量订单锁定2018高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显帆,周尔双  日期:2018-03-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收入略受确认进度影响

    公司在三季报公布的业绩预告中,预计2017年归母净利润区间为3.67-4.28亿元,同比+80%-110%。此次业绩快报所公布的3.9亿归母净利处于区间之内,基本符合预期,而跟我们东吴机械的三季报点评中对晶盛2017年的业绩预计还略有差距(三季报点评中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收入23亿,归母净利润4.1亿元)。

    根据业绩快报计算所得的销售净利率为19.8%,而我们在三季报点评中预计的销售净利率为17.9%,故公司的盈利能力是超预期的。根据三季报,在2017年9月底公司未完成的晶体生长设备及智能化设备订单达27.41亿(包括半导体设备订单1.13亿),其中全部发货的合同为9.8亿,部分发货14亿,未到交货期合同3.7亿。Q3末公司的预收账款已达到8.4亿,同比增长824%,环比Q2增长233%(公司的收款流程是4:3:2:1,即订单金额的70%在验收合格前被记为预收账款),因此公司的订单量足以支撑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由于公司的光伏订单生产周期在3个月,发货后的验收周期在3-5个月不定,产品验收后才确认收入,故我们认为2017年收入略低于我们预期的原因在于订单的收入确认进度。

    ROE大幅提升,盈利能力明显改善

    业绩快报中披露,公司2017年加权平均ROE为11.3%,同比大幅增长1.6pct;销售净利率据快报数据可计算为19.8%,同比2016年(18.7%)增加1.1pct。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光伏级别和半导体级别硅片设备的龙头,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发展;在收入迅速提升的同时,盈利能力也在同步大幅提升,说明公司的盈利质量具有较好的保障,是业内领先的优质标的。

    存量订单锁定2018年业绩高增长!

    公司2017年9月底未完成的设备订单27.4亿(含增值税),对应不含税收入为23.4亿,扣除Q4实现收入6.91亿,则预计有16.5亿元结转至2018年;此外还有2018年以来公告的11.4亿新签订单,目前的存量订单足以锁定2018年业绩高增长。中环光伏在2017年9月公告的四期新建+四期改造项目的新增8.6GWh产能所对应的设备订单中,预计还有20亿左右未得到释放,我们判断部分订单有可能将由晶盛获得。除中环外,在2017年装机量大增长和隆基等光伏企业高ROE的背景下,晶澳晶科协鑫等均有可能大幅扩产单晶产能,单一大客户依赖的现象将得以有效改善。按照扩产规模为5GWh保守估计,晶盛机电作为国内单晶炉龙头企业,有望直接受益,即潜在订单空间还有15亿元左右。

    中环硅片产能释放中,半导体设备采购即将开始

    根据最新调研情况,中环半导体硅片产能将逐步释放,仅天津基地将增加20万片,对应设备需求约13-15亿;无锡基地第一期100亿投资设备采购将很快启动,2019年逐步达产,由于晶盛是国内稀缺的半导体级别单晶炉供应商且在中环无锡项目是10%持股的股东,我们判断中环将在采购中优先选择晶盛机电的设备,即晶盛长久以来在半导体设备方面的布局有望在2018年落地订单和兑现业绩!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短期业绩将受益于光伏行业回暖,中期看平价上网带动光伏需求大爆发,长期将有望受益于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和国家对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的支持,建议重点关注公司半导体设备研发和销售进展。暂不考虑半导体设备订单的业绩贡献,预计公司2018-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7.6、11.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7、1.15元,PE分别为23/1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半导体国产化发展低于预期,蓝宝石业务开拓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