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人民币汇率预期初现分化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8-02-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南华工业品指数和多数原材料价格均较节前回升。市场对春季开工后的下游需求抱有期待,近期市场机构调研情况显示,尽管包含春节,但今年2月挖掘机销量预计仍达近1万台,且市场火爆行情有望持续。今年农产品价格高点强于去年春节期间,将对2月CPI同比产生进一步的推升作用。

    春节期间钢材库存增幅高于往年。这源于今年两方面的特殊性:一是环保限产压低下游需求,二是钢价处于高位令实际供给偏高(由于废钢添加至转炉等因素,钢材产量的下行幅度远不如及高炉开工率的下行幅度)。但考虑到今年开工季在3月初即会启动,而采暖季限产结束后供给恢复至限产前水平可能需要到4月初,结合挖掘机销售火热、地方投资蓄势待发等迹象,3月钢铁的春季行情值得期待。

    中央政治局决定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十九届三中全会。本次三中全会定于全国两会前夕召开,与1月召开的二中全会仅相隔了一个多月,这样的安排史无前例。其中一项重要议题是审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机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各界普遍预期这项重磅改革势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1月一线城市房价同比转负。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环比分别小幅下降至5.4%和0.3%,整体房价稳中有降,一个引人关注的现象是,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正转负,这是一线城市房价同比32个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体现了一线城市房价真正跌回去年水平,也是房地产调控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志。与此同时,租售并举制度也渐获进展。据报道,2017年10月以来,住房租赁类REITs产品加速获批,监管部门正积极研究出台公募REITs监管相关业务规则,支持符合条件的住房租赁、PPP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

    债券市场窄幅波动。春节过后,央行时隔16日重启逆回购操作,资金面保持稳定。预计在金融监管逐渐落地的情况下,一段时间内流动性环境将以平稳为主。春节前后美债收益率进一步攀升逼近3%,拜人民币汇率强势所赐,国内债市承压并未承受太大的压力。而节前发布的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海外经济金融环境的关注度明显上升,反映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开始逐渐感受到压力。因此,尽管近期流动性环境趋于友好,但货币政策的基调仍将实质偏紧,美债收益率上行对债市情绪的压制具备持续性,加之金融监管临近落地,债券市场仍需谨慎操作。此外,节后长三角票据直贴利率显著上行至2017年以来最高水平,反映出融资成本上行的压力。

    春节前后,美元指数在90一线以下先跌后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表现偏弱,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亦从高位显著走贬。注意到年初以来,其一,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升值的同时,离岸美元兑人民币的风险逆转指数回升到2017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期货市场所显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快速上升;其二,CFETS人民币兑美元日成交量持续下滑,创下8-11汇改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前贬值或升值预期较为集中时,成交量上升的态势明显不同。以上现象都反映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趋于分化。考虑到央行已将逆周期因子恢复中性,美元缺乏上行动能也将增厚央行逐渐减少干预的决心,2018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或将明显增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