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点评:电动车补贴政策落地,新年扬帆起航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曾朵红  日期:2018-02-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电动车补贴政策落地,补贴细则与网传出入不大,但A00级和高端乘用车补贴标准略超预期,纯电动客车高能量密度门槛略低于预期。政策赶在年前落地,意味着行业不确定性解除,上半年将迎来抢装潮,且电动车将向高端化调整。我们认为电动车板块政策落地+深度调整估值低+1季度趋势向好+电动车高速发展大趋势不变,反转行情可能来临,强烈建议布局,优选各个环节的龙头标的。

    具体细则如下:

    1.降低运营里程要求:对私人购买新能源乘用车、作业类专用车(含环卫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民航机场场内车辆等申请财政补贴不作运营里程要求。其他类型新能源汽车申请财政补贴的运营里程要求调整为2万公里。

    2.预先拨付一定补贴,缓解产业资金压力:车辆销售上牌后将按申请拨付一部分补贴资金,达到运营里程要求后全部拨付。

    3.过渡期适当延长: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乘用车和客车按照2017年补贴给以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

    4.地方购置补贴建议转为对运营环节支持:建议从2018年起将新能源汽车地方购置补贴资金逐渐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和运营等环节。

    5.推广目录:2017年目录内符合调整后补贴技术条件的车型,可直接列入新的目录。

    6.各类车型补贴标准:提高能量密度、能耗水平、续航里程等门槛,补贴向乘用车倾斜,加大对高端产品补贴力度,具体分析如下:

    1)乘用车:鼓励高端乘用车,A00级车升级后仍具备经济型2018年补贴变化:

    按续航里程分档增多,最低档标准从100km提升至150km,每50km设一档,最低补贴为1.5万/辆,400km以上补贴为5万/辆,续航里程350km以上车型补贴标准比2017年有不同程度提升。

    能量密度要求调高,最低标准为105Wh/kg,105(含)-120Wh/kg的车型给予0.6倍补贴,120(含)-140Wh/kg的车型给予1倍补贴,140(含)-160Wh/kg的车型给予1.1倍补贴,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给予1.2倍补贴。

    根据纯电动乘用车能耗水平设置调整系数,百公里耗电量(Y)优于门槛0(含)-5%的车型按0.5倍补贴,优于门槛5(含)-25%的车型按1倍补贴,优于门槛25%(含)及以上的车型按1.1倍补贴。

    单车补贴可乘以电池能量密度系数及能耗调整系数,即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贴为6.6万/辆(2017年为4.84万,增36%),但单位电池电量补贴上限不超过1200元/kWh。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