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补贴政策终落地,2018年将开启产品驱动时代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高登,高伊楠  日期:2018-02-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补贴调整政策内容符合预期,延续提门槛+降补贴的调整思路。本次政策核心内容与之前网传版本基本一致,符合市场预期。政策调整思路依然在提升技术门槛和降低补贴标准两方面:1)提门槛:提高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和整车能耗要求,鼓励低能耗产品推广。2)降补贴:整体向乘用车倾斜,低续航乘用车补贴有一定退坡,商用车补贴退坡较大。3)实施时点:从2月12日起实施,给予四个月过渡期。过渡期期间上牌的乘用车、客车按照2017年标准的0.7倍补贴,专用车按0.4倍补贴。过渡期有利于一季度行业淡季放量。4)运营里程:2017年政策要求非个人用户购买申请补贴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2018年政策将大部分车型调整为2万公里,且车辆上牌后按申请拨付部分补贴,助力改善商用车企业现金流。

    新能源乘用车:鼓励高续航车型,整体补贴支持力度依旧很大。1)技术门槛看,2018年政策要求纯电续航不低于150km,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不低于105Wh/kg,相比2017年政策要求均有明显提升。2)补贴金额看,续航里程介于150到200公里范围的车型相比2017年有58%的补贴退坡,高于300公里的车型补贴有小幅提升,表明政策鼓励高续航车型。

    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幅度较大,给予技术指标优异车型超额补贴。1)技术门槛看,2018年政策要求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不高于0.21Wh/km·kg,能量密度不低于115Wh/kg,相比2017年政策要求均有明显提升。2)补贴金额看,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相比2017年均有40%的补贴退坡,但给予技术指标优异车型超额补贴,10米以上纯电动客车单车补贴最高可达21.8万元,助力扶优扶强,龙头车企盈利将好于行业。

    政策落地保障2018年行业高增长,看好电动车板块行情。2018年补贴政策旨在鼓励优质产品,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将逐步由政策驱动转向产品驱动,2018年总产销量有望达到103万辆。投资建议:乘用车重点推荐上汽集团,建议关注比亚迪和江淮汽车;客车推荐行业龙头宇通客车,建议关注金龙汽车;零部件推荐布局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业务的银轮股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